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陈家坝镇:集体经济结硕果 村民分红笑开颜

发表时间:2023-05-11 09:02 信息来源:北川陈家坝镇 作者:北川陈家坝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5月9日一大早,村委会就开始热热闹闹起来,虽然下着小雨,但丝毫不影响老百姓心中的欢喜。陈家坝镇黎山村集体经济收益(积分考核)分红现场,村民们有序地排着队,登记、签字、领取现金,看着手里的“真金白银”,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图为:陈家坝镇黎山村集体经济(积分考核)分红现场会

图为:陈家坝镇黎山村分红大会现场

图为:陈家坝镇黎山村村民签字领取分红现金

“为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热情,我们从村集体经济收益中专门拿出10.241万元,用来给村民分红。一是通过议事程序确立了《黎山村基层治理积分制考核方案》,分别按环境、卫生、秩序等五大类,对全村开展“五包”积分考核。二是根据考核结果评定相应星级,获三星的家庭可优中择优评选环境优美、卫生文明、秩序良好等示范户。三是评选过程公开,结果公示,评定星级和荣誉牌张贴于各家门前的“黎山治理”牌。最终的考核结果与集体经济分红挂钩,获环境优美户、卫生文明户、秩序良好户等的家庭另行再给予奖励。”黎山村支部书记成满平介绍说。在本次考核中,全村447户农户,其中125户获得“门前五包”三星荣誉牌202个。

图为:陈家坝镇黎山村赵光甫家门口的“家教”荣誉牌

“我们很认同村上的这个积分考核,这两年我们村老百姓的精神面貌、生活环境都越来越好了。”赵宗雨说道。赵宗雨今年69岁,是黎山村“夕阳红”老年志愿服务队队长,家庭人口6人,本次积分考核中获得了卫生文明、秩序良好等四项荣誉牌,收益分红600多元。

图为:陈家坝镇黎山村“夕阳红”老年志愿服务队志愿活动

图为:陈家坝镇黎山村人居环境墙画

图为:陈家坝镇黎山村休闲长廊

图为:陈家坝镇黎山村“家风家训”墙画

图为:陈家坝镇黎山村“八德”之“信”微景观

“村干部团结一致带领我们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这次我领到600多元的集体经济分红,我还获得了卫生文明和团结示范荣誉牌,今年我要继续加油争取领更多分红。”拿到分红,村民杨安会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图为:黎山村村民杨安会领到了分红现金

“在集体经济的赋能下,黎山村基层治理效能逐步彰显,打通以往基层治理的难点和堵点,通过发展集体经济,激发出群众自我组织、自我参与、自我管理、共享成果的热情,逐步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陈家坝镇党委书记苟鹏说。

下一步,黎山村将结合自身资源条件,加强农特产品加工厂、益康生态农庄、芍药和枇杷园区等资源整合,拓展集体经济的收入来源,健全集体经济(积分考核)分红制度,不断探索出了一条合村情、顺民心、增民收的民族山区乡村振兴新路子。

(拟稿:王剑  审核:任艾萍  签发:刘金强  报送单位:陈家坝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