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通泉镇:挂图作战 扎实演练 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发表时间:2023-05-16 11:06 信息来源:北川通泉镇 作者:北川通泉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近年来,通泉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县关于防汛减灾系列部署要求,树牢“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对“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时时在线、事事关心,坚持挂图作战、清单管理,持续完善防汛减灾指挥体系,及时补齐各项短板弱项,不断提升防灾救灾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充分发挥视频会议及防灾减灾监测预警系统的科技赋能作用,实时远程监控雨情、水情、灾情及辖区7大河流的河道阻断、行洪风险,牢牢把握防汛减灾主动权,确保在抢险救灾的第一时间“统一发声”“闻令即动”。及时精准发布预警预报信息,拓宽预警信息发布渠道,通过短信、网络、广播、入户敲门等手段,确保预警信息不漏一人。强化通讯设备日常管理和技能培训,确保卫星电话、应急电台等应急设备正常运转,紧急情况下能“拿得出、联得上、呼得应”。

(图为:通泉镇防汛及地灾应急指挥作战图)

二是全面细致排查。切实做到“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隐患不排除、整改不间断”,对所有地灾点、低洼地段、旅游景区、民宿、露营区等重点区域和水电气输送线路、危旧房屋、临建设施、涉河在建工程、道路桥梁以及水电站、防洪泄洪设施等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摸排,确保不留死角。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建立台账,针对性制定监测、处置方案,落实责任人、限定整改期限、明确工作要求,确保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图为:排查安全风险隐患点)

(图为:排查安全风险隐患点)

三是扎实开展演练。演练重在练、不在演,围绕“转移谁、怎么转、转到哪、演练转”,常态化开展紧急避险实战演练,提高群众应急避险意识和响应能力,强化应急抢险救援能力,不断提升通信抢险和应急抢险的快速反应能力。通过持续复盘推演,抓紧查缺补漏、持续改进提高。

(图为:通泉镇2023年防汛暨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演练现场)

四是确保立即转移。严格按照“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聚焦“谁来转、转移谁、往哪转、怎么转”等关键环节细化紧急转移避险措施。一旦出现险情,临机处置、果断决策,按照应急预案立即组织危险区域内群众紧急转移,针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落实干部“一对一”负责。

(图为:通泉镇云坪村五组山洪危险区群众转移撤离路线图)

(图为:应急演练伤员转移现场)

五是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保证至少一人在家值守,重要天气过程均保持三分之二以上的干部在位。带班值班人员严守职能职责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反应迅速、指挥有力、运转高效。

(拟稿:陈云皓     审核:唐诗尧     签发:唐祖华     报送单位:通泉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