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北川概览 > 北川概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概况(2018年)

发表时间:2018-06-07 11:40 信息来源:县史志办 作者:县史志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北川,古名“石泉”,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地理坐标,东经103°45'02"104°43'12"北纬31°33'17"32°13'17",东接江油市,南邻安州区,西靠茂县,北抵松潘、平武,辖区面积3084平方公里,2017年,全县总人口23.53万余人,1013乡。全境多山,峰峦起伏,沟壑纵横,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最高点青片乡插旗山海拔4769米,最低点香泉乡通口河香水渡口海拔540米,高差4229米,县境气候环境独特,自然资源丰富。

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夏商时期,县境属《尚书禹贡》梁州之域,周为冉部落属地。汉武帝开发西南,于冉属地置汶山郡,县境属汶山郡广柔县。北周武帝保定四年(564年)在今禹里镇青石置北川县,是为北川建县之始。唐太宗贞观八年(634年)析北川县地在今禹里镇置石泉县,唐高宗永徽二年(651年),并北川县入石泉县。民国3年(1914年),因与陕西省石泉县同名,且彼县设置在先,乃复名北川县。北川自建县至2017年,已历1453年。北川是全国唯一羌族自治县,有羌族人口8.5万人,占全国羌族人口的三分之一。境内羌风民俗、宗教祭祀、节庆典礼、歌舞技艺、挑花刺绣、小吃杂耍,传承演绎着古羌文化的悠远神秘;开坪乡永平堡遗址、都坝乡伏羌堡遗址、桂溪镇烟云洞古人类遗迹、青片乡大寨子遗址等不可移动文物反映出羌族发展轨迹。北川是大禹故里,被授予“中国大禹文化之乡”,禹羌文化厚重,境内保存着大量有关大禹的历史遗迹,每个遗迹均有神奇而美丽的传说。北川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鲜明,境内有著名的千佛山战役遗址、纪念碑,有红四方面军长征纪念馆、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旧址等各类纪念馆6个。北川是“5.12”汶川特大地震极重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塑造的抗震文化和感恩文化感天动地,县境内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抗震纪念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北川是著名作家沙汀的出生地,留有《在其香居茶馆里》《淘金记》等著名文学作品。禹羌文化、红色文化、抗震文化、感恩文化在县境交相辉映,成为时代传承的宝贵财富。

山川隽美、资源丰富。北川地处“神秘天地线”北纬31度附近,保存全球同纬度最完整的生态系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境内林地面积362万亩,森林覆盖率55.7%;有小寨子沟、千佛山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竹林沟省级自然保护区。有野生脊椎动物515种,大熊猫、川金丝猴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74种,有野生植物2150中,珙桐、红豆杉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植物13种,中羌药材繁多,有药材资源品种795种,其中药用植物616中。北川境内水资源丰富,通口河、安昌河和平通河三大河流穿境而过,地表水年径流总量38.15亿立方米,地下水蕴藏量1.8亿立方米,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49.04万千瓦。至2017年底,北川境内矿产资源充裕,有黄金、赤铁矿、锰矿、重晶石、大理石等,其中大理石储量10亿立方米以上,北川被授予 “中国米黄大理石之乡”。北川特色旅游资源丰富,全县有AAAAA级景区1个,AAAA级景区4个,大小景点百余个。万亩辛夷花林,中药养身圣地药王谷,西南地区最大的现代高科技农业生态观光园维斯特休闲农业旅游区兼具“九寨之秀,青城之幽”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小寨子沟。北川新县城更是全国唯一一个国家AAAAA级景区的县城,集国家园林县城、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四川省园林城市、四川省文明城市等众多殊荣于一身。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635.07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 51.71亿元。

经济多元,特色初显。北川全境皆山,山地面积占辖区面积的98.8%,是传统的农业县,主要农作物以玉米为主,小麦、马铃薯、黄豆、荞麦、油菜次之,饲养猪、羊及家禽是重要的经济来源。改革开放后,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历届县委、县政府根据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茶、药、桑、果等多种经营,多经基地20余万亩。1998年,北川被列为全国12个退耕还林科技支撑示范县之一至2009年全县退耕还林11.7万亩。汶川特大地震后,北川受到世界的关注,北川经济逐渐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精品农业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建成茶叶、高山蔬菜、魔芋等农业产业基地75万亩,“北川苔子茶”“北川花魔芋”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势头强劲,荣获第二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总部经济初见端倪,北华、富民村镇银行等总部经济初具规模;文旅发展引领区逐步形成,北川是四川省旅游强县、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川北川经济开发区,坚持“一区多园”模式,通用航空、食品医药、新型建材、应急等产业加快发展。2017年,全县规模以上企业36,高新科技型中小企业192家,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19亿元,2016年增长9.1%;实现公共财政收入4.51亿元,比2016年增长12.5%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27041元,比2016年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14元,比2016年增长10.6%,人均消费支出9463元,比2016年增长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