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北川概览 > 北川概况

大美羌城 生态强县 小康北川——北川羌族自治县县情简介(2016年)

发表时间:2016-12-17 13:57 信息来源:县史志办 作者:县史志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北川羌族自治县古名“石泉”,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全县幅员面积3083平方公里,辖815乡(其中民族乡1个),行政村311个,社区32个。总人口24万人(其中羌族8.5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36%,占全国羌族人口近三分之一)。2015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19亿元、增长8.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8.84亿元、增长4.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3%,社消零增长11.2%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9.5%如今的北川,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唯一北川。2008年“5·12”特大地震中,北川县城被夷为平地,2万余同胞遇难,直接经济损失达600亿元,成为受灾范围最广、伤亡人数最重、经济损失最大的极重灾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指挥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和山东省的倾力援建下,北川实现了从废墟走向新生、从悲壮走向豪迈的跨越。如今的北川举世瞩目、举国关注,具有唯一性、独特性和不可复制性。拥有全世界唯一整体原址原貌保护的规模最大、破坏类型最全面、次生灾害最典型的地震灾难遗址区——北川老县城。新县城驻地永昌镇是“5·12”特大地震灾区唯一异址重建的县城,汇集全国众多著名规划大师心血和智慧,是一座生态宜居、文化特色、现代时尚之城,被誉为抗震精神标志、城建工程标志和文化遗产标志。

品牌北川。北川是大禹故里、中国羌城,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卫生县城、全国人居环境示范奖、首批全国防震减灾示范县、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全国退耕还林科技支撑示范县、四川省文明城市、四川省园林城市、四川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四川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县、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四川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县、省级双拥模范县等多项殊荣,被授予“中国米黄大理石之乡”“中国大禹文化之乡”“中国羌绣之乡”等称号。境内拥有全市唯一的国家AAAAA级(北川羌城旅游区),4个国家AAAA级(西羌九皇山、药王谷、北川维斯特农业休闲旅游区、寻龙山)旅游景区,品牌魅力进一步彰显。

畅通北川。北川东接江油市,南邻安县,西靠茂县,北抵松潘、平武,距绵阳25公里、成都135公里,是全省离中心城市最近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距蓉欧快铁青白江站103公里,九寨沟135公里,重庆352公里,西安600公里,区位优势明显。全县通车里程达到2222公里,国道247线、347线横穿境内,规划建设的绵九(绵阳至九寨沟)高速公路在北川留有互通通道。全市唯一一座通用航空机场建设正有序推进,在“十三五”末将构建集公路、水路、航空于一体,连接周边绵阳、平武、江油、茂县、松潘五大放射通道为主线的“四纵两横四环”骨架主公路网,形成“一机(场)二高(速公路)全联网多出口”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格局。

生态北川。北川地处号称“神秘天地线”的北纬31度附近,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境内插旗山最高峰海拔4769米,最低点香水渡海拔540米。全县林地面积36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5.5%,保存了全球同纬度最完整的生态系统。气候温和湿润,年平均最高气温不超过30℃,平均相对湿度在7285%之间。全年环境优良天数超过340天。空气负氧离子浓度达11-28万个/立方米,是北京、上海、成都等中心城市的20倍以上。境内小寨子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竹林沟省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宜人。有野生脊椎动物515种,大熊猫、川金丝猴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74种。有野生植物2150种,珙桐、红豆杉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植物13种。

物阜北川。县内有通口河、安昌河和平通河三大河流,属长江水系,顺山势自西北向东南出境,流域总面积3083平方公里,河流总长365.2千米。全县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49.04万千瓦,可开发量44.19万千瓦,已开发20万千瓦。地表水年径流总量38.15亿立方米,地下水蕴藏量1.8亿立方米可开采矿产资源有黄金、赤铁矿、锰矿、重晶石、石灰石、白云岩等,其中石灰石储量超过10亿立方米,可用于生产饰面装饰石材的矿山开采面积达5平方公里以上,矿石质量高,品相好,平均氧化钙含量达到5456%是“中国米黄大理石之乡”。药材资源品种达795种(其中药用植物616种),32种药材已广泛种植、加工。

人文北川。北川是古人类遗址,四川省境内古人类用火痕迹首次在这里发现。北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之一、夏王朝的缔造者、治水英雄大禹的诞生地,境内至今仍保存着大量有关大禹的历史遗迹,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大禹诞辰举行祭祀活动的民间习俗延续至今。北川地处少数民族与汉族结合部,民族交流频繁,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和最年轻的自治县。北川是革命老区,1935年春红四方面军进入北川县境,著名的千佛山战役在这里打响。有羌族民俗博物馆、“5·12”汶川特大地震遗址纪念馆、红军长征纪念馆总医院等各类纪念馆6个。羌年入选国际非遗保护名录,有禹的传说、口弦音乐等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3项,羌戈大战、羌族沙朗等省级非遗保护名录16项,市级非遗保护名录25项,县级非遗保护名录39项。著名作家沙汀在这里出生,并留有《在其香居茶馆里》《淘金记》等著名文学作品。

活力北川。北川享受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支持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发展、秦巴山连片扶贫开发县、国家和省级生态功能区、少数民族自治地区部分立法权、全省扩权强县试点县等宏观政策。有望享受少数民族自治地区企业所得税减免,并将优先承接绵阳纳入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批准执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科技城比照中关村先行先试等政策。有驻上海、天津、深圳、成渝等4个招商分局,对重点项目实行县级领导对口联系和“绿色通道”审批,为北川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北川近年来绿色产业强势崛起,“两新”产业加速上行。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势头强劲,强力摘取第二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牌子。总部经济初见端倪,普网、北华、富民村镇银行等总部经济初具规模,如今的北川已成为极具活力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城。

当前,北川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抓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主线,专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基本取向,大力实施“品牌先导、绿色崛起、双创驱动、开放粘合”战略,着力打造文旅发展引领区、精品农业示范区、通航经济创新区、应急产业先行区,努力建成“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

北川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