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北川概览 > 北川概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概况(2021年)

发表时间:2021-10-15 14:24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北川县委党史研究室 阅读人次:
字体:[    ]

北川古名“石泉”,是华夏始祖大禹的诞生地、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辖区面积 3083 平方公里,辖 9 10 乡(其中民族乡 1 个),有行政村 202 个,社区 33 个,总人口 231797人,城镇人口70061人。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79.11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迈进3万元大关,连续两年蝉联全省少数民族县前十强,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成功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模范县”。工业产业强势突进,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9%,培育亿元级企业8户,“两新”企业、上市企业实现“零突破”,分别达12户和4户。创新发展活力迸发,累计专利授权282件,科技成果转化12项。服务业异军突起,新增限上商贸单位47户,社消零总额年均增长11%以上,电商交易额突破百亿大关。特色农业不断壮大,打造中羌药材、高山蔬菜等“五大特色基地”78万亩,冷水鱼、白山羊等特色养殖基地217个,7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初具规模,打造省级著名农产品品牌3个,“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达41个。三次产业结构由“二三一”历史性地演进为“三二一”,蹚出一条山区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道路,县域经济实力加速崛起。

人文北川,品牌响亮。2003 年经国务院批准,北川成为全国唯一羌族自治县,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品牌底色,禹羌文化、红色文化、抗震文化和感恩文化交相辉映,是中国大禹文化之乡、中国羌绣之乡、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基地,羌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名录,有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 3项、省级非遗保护名录 17 项,境内的地震遗址博物馆,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灾难纪念地,铸就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孕育了新时期共产党人楷模兰辉等一大批优秀羌乡儿女,享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首届中国文化百强县、国家园林城市、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卫生县城、四川省旅游强县、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县、四川省文明城市等 50 余项国省级殊荣。

生态北川,宜居宜游。北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拥有 2 个国家级、1 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和 1 个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 65.81%,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是北京、上海、成都等中心城市的 20 倍以上,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 90%以上;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市唯一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岷山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生物学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北川气候温和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宜居宜游,拥有绵阳市唯一国家 5A 级(北川羌城旅游区),4 个国家 4A 级(西羌九皇山、药王谷、北川维斯特农业休闲旅游区、寻龙山)旅游景区等百余盛景,其中药王谷景区拥有全球最大的百年古辛夷花药树林和万亩药林,是全国第一个以中医药养生为主题的山地旅游度假区。被认定为绵阳市唯一的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有“红色旅游”、“绿色旅游”和“蓝色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 21 条,“吃”(城市羌味、山野羌味、养生羌味、果香羌味)、“住”(温泉养居、生态隐居、城市乐居、文化闲居、羌寨慢居)、“游”(游秘城、逛秘镇、住秘寨、赏秘景、看秘演、玩秘事)独具特色,成功创建国家级乡村旅游品牌 13 个,省级旅游品牌8 个,荣获 2 个世界级、34 个国家级、136 个省级文化旅游品牌和 143 项非遗项目,自主研发的特色旅游商品荣获 26 个国、省级权威奖项。

    资源北川,富足富饶。北川水资源丰富,有通口河、安昌河和平通河三大河流,河流总长 365.2 千米,地表水年径流总量 38.15 亿立方米,地下水蕴藏量 1.8 亿立方米,全县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 49.04 万千瓦;矿产资源充裕,有黄金、赤铁矿、锰矿、重晶石、石灰石、白云岩等,其中石灰石(大理石)储量超过 10 亿立方米。地处“神秘天际线”北纬 31 度附近的北川,保存了全球同纬度最完整的生态系统,有野生脊椎动物 515种,大熊猫、川金丝猴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74 种;有野生植物 2150 种,珙桐、红豆杉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植物13 种。中羌药材品种繁多,达 795 种(其中药用植物 616 种),其中 32 种已广泛种植、加工,为加快建设“中国药都”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北川,活力无限。精品农业示范区全力推进,有茶叶、高山蔬菜、魔芋等农业产业基地 75 万亩,“北川苔子茶”“北川花魔芋”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建成全省最大规模的白芨种苗繁育基地,建成冷水鱼、白山羊等特色养殖基地 217 个,累计打造“大禹故里”公共商标品牌,“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40 个,成功争创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及创建区。“一区七园”模式驱动通用航空、食品医药、新型建材、应急等产业加快发展,以全国首批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工程和全省第二批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为契机,加快建设通航全产业链园区和航空休闲目的地。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势头强劲,国家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绩效考评全省第一;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61.44亿元, 2020年接待游客753.87万人次。区位北川,通达八方。是离中心城市最近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距绵阳南郊机场39公里,距蓉欧快铁青白江站103公里,距九寨沟327公里,位于成都90分钟经济圈,重庆、西安3小时经济圈内。县内交通便利,全县通车里程达2706公里,跨湖大桥建成通车,任禹路隧道群病害整治完成,国道347线禹茂段黑化升级,通用机场、九绵高速(北川段)等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县行政村通客率100%。交通网络日益完善,将构建集公路、水路、航空于一体,连接周边绵阳、平武、江油、茂县、松潘五大放射通道为主线的“四纵两横四环”骨架主公路网,形成“一机()二高(速公)全联网多出口”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格局。
   
潜力北川,投资热土。北川地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三大战略交汇点,享受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支持革命老区、全省扩权强县试点县等政策,并将优先承接绵阳纳入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批准执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科技城比照中关村先行先试等政策,享受少数民族地区税收、升学加分等特殊优惠政策,是新一轮的投资福地、政策洼地、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