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北川概览 > 北川概况

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北川,欢迎您!

发表时间:2023-02-09 17:55 信息来源:羌医田兴望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北川古名“石泉”,是华夏始祖大禹的诞生地、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幅员面积3083平方公里,辖9镇10乡(其中民族乡1个)。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北川成为全国唯一羌族自治县,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品牌底色,禹羌文化、红色文化、抗震文化和感恩文化交相辉映,是中国大禹文化之乡、中国羌绣之乡、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基地,羌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名录,有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3项、省级非遗保护名录14项,境内的地震遗址博物馆,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灾难纪念地。

北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拥有2个国家级、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和1个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65.95%,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是北京、上海、成都等中心城市的20倍以上,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1%以上;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岷山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生物学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在全省58个类区县中位列第一。北川气候温和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宜居宜游,拥有绵阳市唯一国家5A级(北川羌城旅游区),4个国家4A级(西羌九皇山、药王谷、北川维斯特农业休闲旅游区、寻龙山)旅游景区等百余盛景,其中药王谷景区拥有全球最大的百年古辛夷花药树林和万亩药林,是全国第一个以中医药养生为主题的山地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国家级乡村旅游品牌13个,省级旅游品牌8个,荣获2个世界级、34个国家级、136个省级文化旅游品牌,自主研发的特色旅游商品荣获26个国、省级权威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