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北川概览 > 产业经济

北川:坚持“专精特优” 加快建设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

发表时间:2022-06-21 14:47 信息来源:直播绵阳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园区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是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

今明两天,绵阳市举行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观摩我市12个市级以上工业园区,吹响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全面开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壮阔航程。

北川

今年以来,北川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政策措施和安排部署,把“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千方百计稳定市场主体基本盘,确保经济运行行稳致远。

这两天,在北川沃姆斯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批发往美的和出口俄罗斯的燃气炉“主热交换器”,正在加紧生产。

近年来,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研制出在同行业具有领先地位的自动装片生产线。每年的交换器产量在100万台左右,年产值约1.2亿元,占据同类产品15%的市场份额。

在企业抓生产稳增长的同时,北川经开区规划馆于近日建成投用。该规划馆的其中一个功能,就是采用数字方式展现北川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相关情况。

自市委市政府作出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决策部署以来,北川出台《行动方案》和“产业大发展”“环境大优化”“招商大突破”三个具体方案,快马加鞭推动行动落地落实落细。

今年以来,北川已↓↓

累计兑现市场主体各类资金6584.4万元,

办理留抵退税1913.38万元,

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款3518万元,

缓缴3户企业社会保险费金额94.68万元,

发放稳岗补贴88.23万元。

全县金融机构降费让利 509.81万元,

两家银行为企业发放“战疫贷”3.35 亿元。

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 周福兰——

目前,我们正因地制宜研究制定《“稳增长”激励措施》《乡镇抓经济发展工作激励措施》等政策文件,进一步丰富政策工具,科学施策、精准滴灌,确保市场主体快享尽享,千方百计稳定市场主体基本盘,确保经济运行行稳致远。

抓园区就是抓发展、抓未来。通过处置闲置资产减存量,完善配套设施提质量,攻坚招商引资扩增量,目前园区已累计签约顺丰无人机等项目19个,签约金额48.09亿元。

其中,“卫星工厂”带动灵活就业,共提供400多个就业岗位;

全县认定的1个学部委员工作站、15个博士工作站,柔性招引175名高层次人才;

通过“共享员工”,建立起文旅企业淡季富余员工有效补充工业企业用工需求的精准对接机制,减轻文旅企业负担,解决工业企业用工需求,稳定群众收入,实现“三方共赢”。

周福兰——

下一步,我们将以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为引领,坚持“专精特优”方向,以通用航空主导产业、食品医药特色产业及其配套产业为方向,积极引进和培育产业链链主企业。

今年,北川将力争实现园区工业总产值72亿元,税收2.5亿元,到2024年分别达到100亿元、5亿元,加快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为绵阳实现建成川北省域经济副中心的宏伟蓝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