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北川概览 > 风俗民情

非遗 免冠礼

发表时间:2022-02-10 09:33 信息来源:文化北川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免冠礼羌族称为成年礼仪,即羌族男子在成年之际要行冠礼,这标志着行冠礼者已经成年。冠礼是羌族男子人生的一个新起点。
冠礼仪式由释比主持,释比先对受冠礼人的房屋进行打扫,以禳除不祥。亲属围火塘而坐,受礼者着新衣。释比宰羊杀鸡作为牺牲品向天神还其曾许之愿,然后手持杉杆(,杉杆顶端有纸制羌族始祖像,向白石跪下,拜祭天神、山神等神灵。受冠礼者亦向羌族始祖像跪下,释比将始祖的赠礼——白公羊毛和红、白、蓝、黄、绿五色布条围系在受冠礼者的颈部,以示始祖关怀与命根有系。
释比唱诵经典,叙述羌族历史与史诗,以祭祀家神,并灌输本民族的精神与情感。当晚,受冠礼者在自家屋顶祭仓神等神灵,由受礼者的母亲主祭。在屋顶的白石神前,将所用白羊挖心,将其献给神灵,黑羊则要宰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