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北川概览 > 风俗民情

北川片口民俗 | 三月三抢童子的来龙去脉

发表时间:2023-02-09 09:35 信息来源:绵阳看点 作者:李承隆 石开忠 阅读人次:
字体:[    ]


北川羌族自治县民俗文化底蕴深厚,而农历三月初三的“抢童子”却只有片口乡才拥有的一项民俗活动。



北川片口的三清庙建于1561年,从那时起香火就旺盛,菩萨灵验,尤其是送子观音,只要你去求胎,是有求必应,求男必定生后代,求女必定降裙钗。年长日久,名声越来越大,来求胎的人越来越多,那时正值北川片口“小成都”的鼎盛时期,外地人很多,这时“三清庙”的道人就想了一个主意,用木头刻个小人(当然是儿子)在送子娘娘神位前供奉三天,并给童子开了光,给他关系好的又没有儿子的人家送去,哪知第二年这家人真的是生了个儿子。



这件事就越传越神,来找道人要童子的人越来越多,但每年真正开了光的童子又只有一个,简直无法满足需要。这样就造成有人要不到“童子”就去抢,所以“抢童子”这项活动就出现了。后来,三清庙的道人们因势利导,在农历三月初三送子观音的生日这一天,举办庙会时把抢“童子”作为庙会的主要活动内容来办,这就更加吸引了很多外地人来片口抢童子了。据说当时还有成都、新都、金堂、江油中坝等地的有钱人专门请起一帮人来帮到抢。



抢童子现场


童子


三月三抢童子的活动仪式庄重而神秘,场面热闹异常。仪式开始是由庙子里的道人向送子观音菩萨前烧钱化纸,顶礼膜拜,然后把用红布包好的“童子”用香盘端出来,在菩萨面前开光。香盘里一般是三至四个童子,但其中只有一个是开了光的。然后道人在庙内背向大家,反手把童子一把甩出去,抢童子正式开始。这时殿内外准备抢童子的人已站满了,个个摩拳擦掌,只等你把童子甩出来,人人开抢。一见童子被甩出来了,大家马上按上去抢。一时间,场面人群雀跃,热闹非凡,围观的人看着都激动和兴奋。你如果人少了,就算是第一把抢到童子了,你也拿不出门,也是会被别人给抢走的。抢童子那一刻的场面可谓是热闹非凡,用现在流行的话就是“嗨得很”。


童子开光


祭祀



据说当时抢童子那个场面简直无法控制。抢童子的人从三清庙的殿外抢到山门,又从山门抢到猪市河坝,把山门外的庄稼踩得一塌糊涂,还曾经出现过拥挤踩踏事件,把人踩伤了。真正抢到了童子的,是要拿人护送才走得出片口场的。




童子开光

更有趣的是在抢到高潮时,不管你从庙内甩一个什么东西出来都有人去抢一番。大家只为抢出一片欢乐,抢出一份热闹,抢出一份祈祷,抢出一种寄托和希望


抢童子


抢到童子

如今,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古羌民俗文化传承协会每一年都会举办传统的“抢童子”活动,上千名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一起“抢童子”,在热闹的氛围中体验独特的民俗文化。




又是一年三月三(2023年4月22日),我们相约片口“抢童子”,去好好体验一把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片口乡场镇 杨劲松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