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北川概览 > 古今名人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兰辉

发表时间:2023-02-10 09:29 作者:谢雁萍 阅读人次:
字体:[    ]

人物简介

兰辉(1965.04~2013.05.23),男,回族,四川北川人,1983年7月四川孝泉师范学校普师专业中师毕业,1987年6月川北教育学院中文专业在职大专毕业,1997年12月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函授财会专业本科毕业,1983年7月参加工作,199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3.07~1985.08,任白坭小校教师;1985.08~1987。06,在川北教育学院中文专业离职学习;1987.06~1989.09,任擂鼓中学教师;1989.09~1991.08,任县文教局少先队总辅导员;1991.08~1992.11,任中共北川县委统战部秘书;1992.11~1993.10,任共青团北川县委副书记;1993.10~1995。12,任共青团北川县委书记;1995.12~1996,01,任通口镇党委副书记;1996.01~1998.11,任通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1998.11~1999.03,任通口镇党委书记;1999.03~2001.06,在北川羌族自治县史志办工作;2001.06~2005.09,任北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2005.09~2006.12,任北川羌族自治县接待办主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2006.12~2007.02,任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2007,02~2009.07,任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党组书记、主任、法制办主任;2009.07~2010.01,任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政府办党组书记、主任、法制办主任;2010.01~2013.05,任北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2013年5月23日,兰辉同志在下乡检查道路交通和安全生产工作途中,于漩坪乡不慎坠崖,因公殉职,享年48岁。

个人荣誉

2013年5月26日,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委追授兰辉同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3年5月7日,中共绵阳市委追授兰辉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3年6月26日,中共四川省委追授兰辉同志的群众路线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称号。・

2013年9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

2013年9月25日,中央组织部追授兰辉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3年10 月 12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追授兰辉同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2013年10月15日,中华全国总工会追授兰辉同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3年11月2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追授兰辉同志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先进事迹

为民心系群众

兰辉的一生,是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兰辉在任副县长3年多里,对分管的交通、安监、民政等工作,事事过问、亲力亲为,他特别关注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农村五保、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多年来,始终把群众当亲人,时刻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北川的不少群众都知道兰辉的手机号码,群众的每个电话,他都记在心里,群众的每个困难他都尽最大努力地帮忙解决。

2008年,兰辉与坝底乡水田村的林绍兵结成帮扶对子,林绍兵一家4口生活十分困难,林绍兵本人因外出务工遇车祸脑残,妻子王康翠患病长期卧床,82岁的老父亲生活无法自理,儿子林涛是在校学生。帮扶期间,兰辉先后10多次到林绍兵家看望慰问,鼓励林绍兵一家人重拾生活信心,并自掏腰包给予资助,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几年下来,兰辉帮助林绍兵一家的资金达10000多元。

2 011年:林涛考上绵阳师范学院后,兰辉又主动承担起林涛的学费和生活费,并经常到学校看望鼓励。林涛把他当成了亲人,遇到烦心事儿、有了开心事儿总会第一时间说给他听。

务实一心装事业

兰辉的一生,是兢兢业业、忘我工作的一生,是勤勤恳恳、崇尚事业的一生。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兰辉正带着投资商在曲山镇东溪山考察项目。震后,他带领100多名被困群众翻山越岭安全转移出大山。当得知母亲和嫂子遇难的消息后,他强忍内心的悲痛,迅速投入到抢险救人之中。震后的北川,90%以上的道路、桥梁被毁,20个乡镇的交通全部瘫痪,262个村道路中断。为抢通保通灾区“生命线”,兰辉把一线工地当成办公室和家。带领北川交通系统一班人,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在分管安全的3年里,4个大年三十都在路上与交通路政人员一起执勤,奋战在抢通保通的公路上。

2010年冬天,兰辉在擂禹路上检查道路安全工作,即使汽车轮胎挂上了防滑链,还是掉进了离悬崖不远的排水沟里,当晚兰辉与随行的安检、交通和路政人员大家当了一晚上的“山大王”,直到拖车赶来,将小车吊出。兰辉担任副县长的三年多时间里,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跑项目、下工地、排隐患,行程24万多公里,平均每天200多公里,哪条村道有多长,哪个地方有安全隐患,他都记得一清二楚,全县的千部群众都把兰辉叫做“车轮子县长”。灾后重建的3年时间里,北川新建、改建道路1800多公里,所有乡镇都建起了标准的农村客运站,通上水泥路,北川“关内”乡镇近10万群众出行难题得到了根本的解决。由于长时间的繁忙工作,兰辉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2013年4月,他因严重的痔疮和肛瘘,发生化脓性感染,在家人和朋友的一再劝说下,他才到医院做了手术。5月23日,他因公殉职的当天,还带着药和相关部门同志前往曲山、漩坪、白坭等乡镇督促落实村道建设、检查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清廉不计名利

兰辉的一生,是严于律己、甘于奉献的一生,是坚持原则、大公无私的一生。

兰辉对生活的要求非常简单,他每次下乡检查工作,均在乡镇的食堂就餐,和当地干部们一起吃伙食团,从不铺张浪费。他经常下工地到乡镇都不打招呼,中午自己随便在街上找个小馆子,一碗饭、一盘菜,好几次竟被村民误认为是邻村的群众。5月23日,他生命中最后一顿午餐也是在白坭乡政府伙食团吃的一碗汤泡饭。

兰辉不但生活上简朴,工作上十分讲原则。任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期间,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始终坚持厉行节约。任副县长分管交通以后,他多次告诫家人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你们不要想着利用我工作职务之便,去插手工程建设,我不会给你们开绿灯。”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爱人是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北川羌族自治县管理处的临聘人员。他的大哥兰军和弟弟兰强靠打零工挣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