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北川概览 > 古今名人

“黄继光式的英雄” ——陈开茂烈士

发表时间:2023-01-28 09:57 信息来源:北川县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陈开茂同志,1931年出生于四川省安县安昌乡十一村(后改为开茂乡开茂村,现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开茂村)一个贫苦家庭。

1950年初,陈开茂任本村武装班班长,同年11月报名参军,任安县警卫营三连战士。1951年3月参加志愿军,5月到达朝鲜前线。1952年光荣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同年被评为模范团员,11月荣立三等功1次。在1953年1月5日的朝鲜金城鱼隐山战斗中,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敌人的机枪口,英勇牺牲,被誉为“黄继光式的英雄”。为了表彰陈开茂的功绩,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授予陈开茂为二级战斗英雄,追记特等功;六十军党委根据陈开茂生前要求,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为了纪念陈开茂烈士,教育子孙后代,1953年3月安县人民政府报请绵阳地区专员公署批准,将陈开茂烈士所在的安昌乡命名为“开茂乡”。不久,又将烈士所在的第十一村与第十村合并一起,命名为“开茂村”,后来改为安昌镇开茂村。

在担任武装班班长时,陈开茂每天带起武装队员站岗,守夜,维持社会秩序,检举揭发坏人坏事,还配合工作组的同志催收押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他整天忙个不停。

1950年11月上级批准陈开茂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安县警卫营。陈开茂参军后,先被编在安县警卫营三连工作。在连队的学习中,他很认真,不论是学政治,还是学军事,他自觉作好笔记,学习进步非常快。1951年1月,安县警卫营奉命开往北川清匪,陈开茂参加了擂鼓等地的清匪工作。1952年底,中朝人民军队决定,给敌人以沉重打击陈开茂他首先报了名,要求参加志愿军,1951年3月底,陈开茂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六十军补训团。

1953年1月5日黄昏,九连在营参谋长司水喜的统一指挥下,与八连一起袭击鱼隐山连岩洞八八三·七东北无名高地的敌军阵地,陈开茂也参加了这次战斗。就在部队冲锋受到拦阻千钧一发的时刻,陈开茂挺身而出,向班长杨志成请求,让他去炸掉敌人的火力点。不待杨班长答复,便像猛虎一样,朝敌人暗堡冲了过去,向敌人的火力点猛烈射击,不幸负伤。为了保存我军实力,占领阵地,毅然用自己的身体堵住敌人的机枪枪眼,这次战斗共歼敌60人,俘虏副排长以下12人,缴获了一批武器和电台,取得了胜利。但陈开茂为了保家卫国,为了世界和平,献出了壮丽的青春。时年22岁。

保祖国血洒疆场,为和平捐躯异国。陈开茂为了祖国人民的利益,为了朝鲜人民的利益,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凯歌,在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雄伟的丰碑;他的事迹载入了中朝历史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