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北川概览 > 气候特点

北川羌族自治县2020年气候概况

发表时间:2021-01-28 17:00 信息来源:北川县气象局 作者:北川县气象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摘要2020年我县年平均气温16.7℃,较常年偏高1.0℃;年降水量1782.6毫米,较常年偏多45%;年日照时数993小时。2020年我县天气气候十分异常,上半年降水持续显著偏少、天气干暖,发生春夏连旱,给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下半年旱涝急转,盛夏暴雨成灾、秋绵雨偏重、初冬天气湿冷。汛期有次大暴雨天气过程,810-18日特大暴雨降水量位居同期全国国家气象观测站第一,造成严重洪涝和地质灾害。2020年我县光热充足、雨水丰沛,气象条件能够满足大小春农业生产所需,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害多灾重,是一个气候极端异常之年,属偏差年景。

 

一、2020年主要天气特点

1、光热充足

2020年我县年平均气温16.7℃,较常年同期偏高1.0℃,位列历史高位。年极端最高气温37.7℃(630日),年极端最低气温-1.7℃(1221日),炎热日数66天,较常年多22.2天,酷热日数2天,较常年多0.8天。

年日照时数993小时,较常年偏多14%。上半年各月日照时数均较常年同期偏多;下半年各月日照时数均较常年同期偏少。

下载 (2)

2、春夏连旱

上半年全县降水量为16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7%,位列历史同期第2低位,仅高于1979年同期。出现了春夏连旱。冬季(12月)我县降水量18.2毫米,与历年相当。春季(34月)我县降水量29.2毫米,较常年偏少59%;春旱天数为66天,初夏(56月)我县降水量118.6毫米,较常年偏少47%;夏旱天数42天。


3、盛夏大暴雨频繁

盛夏(78月)大暴雨天气频繁,其中7月下旬至8月下旬相继出现出现了7·25”、“7·30”、“8·5”、“8·11”、“8·15”、“8·30”共6次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大暴雨天气过程次数、强度等为我县有气象记录以来所罕见。特别是811日和815日两次特大暴雨过程几乎无缝连接。全县范围遭受特大洪涝和地质灾害。强降雨集中时段725日至831日北川国家气象观测站降雨量1289.1毫米,为历史同期极大值,位列今年全国同期降雨量第1位。


    810日~18日,我县普降特大暴雨,全县平均降雨量855.6毫米,是常年同期7.2倍,为历史同期极大值,位列今年全国同期降雨量第1位,呈现出间隔时间短、覆盖范围广、降雨总量大、小时雨强强的特点。最大1小时雨强131.5毫米(擂鼓),最大3小时降雨量245.6毫米(曲山),最大6小时降雨量322毫米(通泉村),最大24小时累计降水量467.5毫米(陈家坝金鼓村),全县累计降水量超过1000毫米乡镇3个,8001000毫米5个,500800毫米11个,最大累计降水量站点1123.5毫米(金鼓村)。


4洪涝地质灾害严重

7月下旬至8月下旬大暴雨天气频繁,造成异常严重的洪涝和地质灾害。山区山洪暴发、泥石流肆虐;多地道路等基础设施被严重损毁;关内部分乡镇通讯、电力、供水中断,一度成为孤岛。

5、秋绵雨天气偏重

9月中旬至10月中旬阴雨寡照天气十分明显,降雨日数为28天;日照时数为22.2小时,为历史同期最少值。“秋绵雨”天数为13天,与常年基本相当;

6、大风天气多

年内风力达6级及以上大风次数为30次,年内风力达8级及以上大风次数为5次,最大风速为24.7/秒(10级),出现于620213分。

二、气候影响分析

2020年我县天气气候十分异常,上半年降水持续显著偏少,出现春夏连旱;下半年盛夏暴雨成灾、秋绵雨偏重、初冬天气湿冷。春3月至初夏6月各地降水仍持续显著偏少,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3%,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少值;同期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9℃、空气湿度(65.5%)偏低6.2个百分点,长达107天的干暖天气导致我县大部地区发生较严重的春旱和夏旱,部分地区旱情严重,部分地方夏玉米炕种死苗,给大春播栽工作造成严重不利影响,我县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居高不下。盛夏中后期,我县旱涝急转,724日至831日,30多天时间内出现6次大暴雨,其中811日和815日两次特大暴雨天气过程无缝衔接,81018日降水量创历史极值,国家气象站降雨量位列全国同期第一;今年盛夏大暴雨天气过程次数之多、间隔时间之短、降雨强度之大、覆盖范围之广为我县有气象记录以来所罕见,大暴雨天气使我县发生异常严重的洪涝和地质灾害。入秋后,我县阴雨寡照天气十分明显,给小春备耕和播栽工作造成较明显的不利影响。在经历深秋11月难得一见的“小阳春”天气后,急速入冬。入冬后,冷空气频频入侵,气温偏低,湿冷天气十分明显。

总的来说,2020年我县光热充足、雨水丰沛,能够满足大小春农业生产所需,但光、温、水等气象要素时空分布极不均匀,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频发生,造成的气象灾害既多且重,是一个天气气候极端异常、灾多灾重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