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北川概览 > 文物古迹

烟云洞遗址

发表时间:2022-02-09 15:16 信息来源:北川县文广旅局 作者:北川县文广旅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烟云洞遗址


    烟云洞遗址位于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乡金宝村二组,平通河左岸猿王洞风景区九黄山南侧的山腰,俗称烟洞子 属于旧石器时代遗址,于2002年调查发现。洞穴呈水平状,洞口方向205°,洞壁凹凸不平,洞口呈不规则长方形,宽3米,高2.7米,洞深不见底,已发掘面积约350平方米。洞顶总体呈西高东低状倾斜。2005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发掘,发现黑鹿、四川麂、中国犀、野猪、扫尾豪猪、亚洲黑熊、咬洞竹鼠等生存在更新世晚期的哺乳动物牙齿或骨骼化石以及同时期人类活动遗留的火塘、灰坑遗迹,并出土石斧、刮削器、刻划器和石叶等石器标本,因此被确认为距今约23万年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属于四川地区极其少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是我省首次发现的更新世晚期火塘和灰坑遗迹,该遗址的发现,为四川地区旧石器时代考古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2012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