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北川概览 > 行政区划

马槽乡简介(2022)

发表时间:2022-03-08 19:31 信息来源:北川马槽乡 作者:北川马槽乡 阅读人次:
字体:[    ]

一、基本信息

马槽乡位于北川羌族自治县西北部,是北川“五粮液”——马槽酒的原产地,距县城80公里,县道墩青路穿境而过,辖5个行政村和1个居民社区,19个村民小组,6522263(党员157人常住人口1341人聚集了羌、藏、汉等民族,羌族人口占90%以上,以白酒酿造、高山蔬菜、四木药材、特色种养等为支柱产业。乡内有中国古传统村落一处(黑水村),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处(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旧址)。全乡村、组水泥路通车里程达77.04公里,入户路硬化率达97%,院落硬化率达97%,厨房改造率达95%,厕所改造率达93%。农电网改造升级全部完成,村村通广播、电视和网络,村村建有文化院坝,村村藏图书2000册以上,文化器材充足。安全饮水达标率100%。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亿元,同比增长8.7%;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80万元,同比增长71.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338.7元,同比增长11.8 %,全乡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二、自然资源

青片河依乡而流,幅员面积177165.0公顷(其中,国有土地24283.9公顷,集体土地152881.1公顷),城镇及工矿用地782公顷(国有20.3公顷,集体761.7公顷),耕地356.77公顷,基本农田103.62公顷,林地面积10936.1公顷(2001年-2006年以来,共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2183.5亩;天保二期工程国家级公益林6566亩),森林覆盖率为61.73%。2017年通过土地整理,新增黑水村高标准农田460亩。水利资源较为丰富,适合酿酒和生产矿泉水。有大熊猫、小熊猫、金丝猴、扭角羚、锦鸡等国家珍稀野生保护动物20多种。2020年8月以前有地质灾害点9个,2020年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后,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25个,共计34个;黑水村三组滑坡和明头村土地庙两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已经进行应急排危处理;黑水村赵家山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27户106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正在争取将赵家山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点纳入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目前已经完成方案设计。近年我乡提出“红色走廊,马槽酒乡”的发展思路,在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大环境下,以绿色发展为节点提出了“三沟,两园,一场镇”的发展模式。全乡以马槽酒酿造、生猪肉牛养殖、高山蔬菜、中羌药材等为支柱产业。探索形成“马槽玉米白酒+生态养殖+高山蔬菜+农产品深加工”循环农业园区模式。黑水沟、明水沟、花桥沟景色秀美,极富旅游开发价值。

三、基础设施

道路(村道里程4.5M15.6公里,3.5M9.4公里社道里程24公里,入户路里程9.3公里;8.11洪灾损毁约25公里、其中:路面损毁84509平方米、挡墙损毁61405立方米、波形护栏3500米、涵洞18道、桥梁3座;目前黑水、花桥两村村道共投入恢复资金530余万元,已经招标完成、2月21日进场开工,其他村级道路全部抢通保通、能够保证群众的正常出行)、供电(5村1社区全部进行了高低压电网改造,共有输电线路24KM,黑水村共有132户享受电费补贴,每度电补贴0.18元,年平均补贴总数为2万余元)、供水(供水情况、需改善的情况)、通讯网络、防洪堤(建设情况、需求情况)

四、社会事业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全乡农村低保28户56人、农村特困8人、城镇特困1人、定救1户1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4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9人、领取高龄补贴43人,共计发放民政资金26.16万元;享受残疾人扶贫生活补贴1人,发放资金1968元。优抚12户12人,发放优抚资金5.7万元。加强农村医疗和农村卫生工作,城乡居民医保参合率达99%。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14户21人,享受国扶49人、县扶50人,享受特别扶助2人,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持资金10.2元。完成黑水村村道生命防护工程和农村垃圾集中清运工程两个民生实事项目,投资123.6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20个。通过网上网下推介务工信息,组织501名劳动力外出务工,实现同比2019年外出务工人数增长目标,外出务工返乡创业人员17个,共创办项目7个,累计投资230万元。成功举办首届“羌佳源”杯“红色走廊 马槽酒乡”摄影大赛。

、乡村建设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继续实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全面实施“两改一建”,完成164户改厨,216户改厕,124户院落硬化。持续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现卫星监测“零火点”。实施全域危改,以贫困群众住有所居、居住安全为目标,针对不同对象,差异化实施C级和D级危房改造等住房建设改造政策。全乡累计完成C、D级危房改造57户,全部完成建设入住。创建市级四好村3个,县级四好村4个。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济收入人均达到6元以上,超过指标200%。

、特色文化

红军文化:1935年春,红四方面军为配合中央红军长征,西渡嘉陵江,实施战略转移,进入北川县。红军在北川先后组织了千佛山战役等军事斗争,这次战役从5月1日开始到7月14日结束,历时73天,千佛山战役牵制蒋介石几十万大军,有力策应了中央红军北上,为红军长征的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本乡境内现存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旧址,占地2200平方米,是北川红军留下的体量最大的红色建筑物。有红军小学1处,学生39人,教职工11人。结合我乡“红色走廊、马槽酒乡”的发展思路,为我们传承红色文化提供了坚实基础,红军小学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如写红诗、唱红歌等,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传统村落:黑水村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古传统村落黑亭村2018年被评为省级传统村落。

古酒文化:马槽常年森林茂密,四季常青,山清水秀,是酿酒的天然理想地。乡内部分老酒厂原貌依旧,酿造工艺秘传至今,纯玉米原浆酒品质也一直保留至今,现在依然是原汁原味的羌人酒。现有白酒生产厂家17家,年产白酒2000吨,实现经济收入4000万元。经过多年的发展经营,马槽酒已成为我县知名白酒品牌,周边城市和地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现远销山东、北京等地,尤其在西蜀一带更是享有盛誉,备受青睐,有北川“五粮液”之称。

羌文化:乡境内羌族占76%,有着浓郁的羌族文化特色,保持着原始原貌的生活习性,“羌历年”“羌族婚礼”“羌哥羌舞”“羌语”都具有地方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