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北川概览 > 行政区划

2023年桃龙藏族乡简介

2023年桃龙藏族乡简介

发表时间:2023-05-31 10:38 信息来源:北川桃龙藏族乡 作者:北川桃龙藏族乡 阅读人次: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桃龙藏族乡辖区总面积62.66平方千米,5月村级建制调整后,辖5个行政村(铁龙村、桃花村、大鹏村、九成村、五龙村)、1个社区(龙藏社区)、3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962户3298人,其中,农业人口2850人,藏族人口870人,场镇常住人口232人。耕地面积10046.82亩(669.79公顷),林地面积53340亩(3556公顷)。

二、机关编制情况

乡机关核定编制21名,其中行政编15名(领导编9名,正股编6名)、事业编6名;现我乡机关行政编在编11名(其中1名抽调到县委办),空编3名;事业编在编6名(其中1名借调县委办,1名政法委);西部计划1名,临聘3名。

三、各村基本情况

(一)大鹏村

大鹏村地处桃龙藏族乡门户,距离乡政府12公里,幅员面积8.16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2825亩,人均耕地面积3.36亩,林地面积2893亩。辖1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43户841人,劳动力521人,常年外出务工65人,残疾人19人,党员26人。全村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为主。

近年来,大鹏村始终坚持以中药材种植+养殖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建设银杏、厚卜、白芍苗圃基地,现有白果种植面积400余亩。积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大鹏村采取“村委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集体经济,利用村集体经济收益2.896万元以及村产业扶持周转金10万元入股北川羌族自治县昌秀种养殖合作社,用于建设白芍、厚朴、白果苗圃基地,全村积极发展养殖产业,现有生猪存栏3000余头,发展毛驴50余头,实现种植与养殖共同促进的发展模式。示范引领促发展。培养致富领头雁,推行党员示范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廖昌秀、廖洪强、谢永培等致富带头人,帮助脱贫户致富增收,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打下坚实基础。环境整治见实效。通过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致力打造人居环境示范村,运用道德法治评议堂、农民夜校和善行义举榜这些阵地,扎实开展了五星级文明户评选、道德法治评议、农民夜校和环境卫生整治,通过这些措施,促使让农民自觉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习惯,形成“黎明起,洒扫庭厨”的高度自觉。院子里家家户户积极响应乡村的号召,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和美化家园行动,长期坚持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整个院落路道整洁、庭院亮净、物品农具摆放有序,一年365天形成常态化。

下一步,为有效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大鹏将持续壮大本村特有优势,继续做好环境卫生整治,打造独特的桃龙亮点,结合本村优势,持续促进发展村域经济,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1.坚持建设大鹏苗圃基地,以白果、厚卜、白芍为主,培育优质品种提高市场竞争力;2.坚持发展养殖业,以生猪养猪为主,重点在培育优质仔猪上下功夫;3.持续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以廖红强家庭农场、昌秀合作社为主带动村民增收致富;4.打造特色村寨,助推农旅、文旅发展,以白果树院子、廖家院子为主,结合桃龙现有文旅特色,改造出一批有藏羌特色的乡宿、乡居,打造高山天然氧吧、养生药浴药膳;5.做好大鹏公路沿途景观,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打造桃龙山青水绿花香,空气清新美丽宜居名片,让游客留得住、住的久。持续推动大鹏产业兴旺、生态宜居,让村民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经济宽裕,生活富裕,让人才留得住,产品走得出,依托现有优势,多途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断探索持续有效的发展路径。

(二)桃花村

桃花村地处北川羌族自治县桃龙藏族乡西北,距离乡政府1.5公里,幅员面积11.2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1000.32亩,人均耕地面积2.2亩,林地面积4647亩。全村产业主要以药材种植、传统农业为主,近年来发展藏家乐旅游一处。

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43户456人,劳动力287人,常年外出务工65人,残疾人6人,支部有党员32人。

加强阵地建设,增强凝聚力。通过建设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党员活动阵地,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桃花村在上级党委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利用特殊党费新建活动室一处,内设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图书室、便民服务站、电子阅览室、日间照料中心等功能室,大大改善了硬件条件,方便了群众办事。

改善人居环境,增强满意度。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多方争取项目、筹措资金,硬化、平整村内主次干道5000米,入户路11公里,修建排水沟8000米,配备了农家书屋1处,安装“村村响”大喇叭,建设了一处文旅广场。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引导居民群众清理了房前屋后垃圾,逐步改变村民卫生习惯,村容村貌有了大幅提升,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加快产业发展,提高幸福感。一是坚持走发展特色种植业之路,做强拳头产业。在村两委带动下,发展黄连、重楼等名贵中药材1300 亩,四木药材8000亩。二是走家庭农场引领发展之路,做优传统农业。培育家庭农场4个,发展花椒种植110亩,养猪3户,养牛大户1户年出栏生猪600头三是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做实康养产业。擦亮“桃花寨”旅游名片,吸引城市游客避暑纳凉,吸纳当地群众就业,销售当地土特产品,增加群众收入。四是走资源利用之路,做强招商引资。利用桃花村水利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力度,吸引乡外投资建设电站一处,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三)铁龙村

铁龙村位于桃龙藏族乡中部,东临桃红村、大鹏村,西接桃花村、白仕乡,南与九成村接壤,北靠大鹏村。铁龙村幅员面积10.6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2914.5亩,林地面积12800亩。辖5个村民小组,截止2021年5月底,总人口199668人,劳动力461人。16岁以下55人,16-59岁461人,60岁以上155人。劳动力461人,常年外出务工93人,残疾人22人,享受农村低保1223人,五保户5(集中供养4人,分散供养1人),党员共35人。

近年来按照乡党委政府“生态立乡、产业富乡、旅游活乡、文明强乡”的发展战略,结合我村实际,确立了“山上中药材,地里核桃树、家中养猪牛、林下养土鸡”的产业发展思路,坚持走以中药材为主、多种特色种养业共同发展的产业扶贫道路。全村有林地12800亩,耕地面积2914.5亩,中药材5477亩,主要以厚朴、黄莲、大黄、重楼为主,本村主要经济来源是中药材种植,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9168元。

下一步,将在着力抓好基层党建、平安创建、意识形态、民族团结等方面工作的同时,立足民生发展,着力推动全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是要不断抓好农牧传统产业突出稳定增收。在完善去年产业发展体系、增强已有产业发展后劲的基础上,针对部分群众传统种养殖产业发展较弱的实际,继续把做好种养殖技能培训、大户带动作为工作的主要抓手二是要抓好旅游增收产业。在稳定增收产业的同时,积极思考开源,结合全乡乡村旅游大局,在新村民计划的带动引领下,结合铁龙青山绿水好风光,引导群众自发开展民宿旅游,盘活闲置农房、宅基地,逐步创造群众新的增收点。

(四)五龙村

五龙位于桃龙藏族乡东南面,距离乡政府7公里, 幅员面积17.5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1832亩,林地面积21000亩。8村民小组,总人口243909人,劳动力622人,常年外出务工245人,残疾人13人,党员62全村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为主。

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模式发展集体经济,2016年,着眼高山原生态二金黄玉米水磨玉米面加工发展前景,村党支部牵头,帮扶单位和第一书记共同努力筹措资金15.7万元,率先在桃红村创办村办企业“桃红下湾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现有中药材16000余亩,分别是厚朴15000余亩,黄连1500余亩,重楼150余亩,大黄50余亩,芍药50余亩,其他草本药材200余亩。充分利现有中药材种植基础上,争取产业基金建立“中药材产业示范园区”,打造规模化中药材种植基地,配套建立了扶贫车间“中药材初加工坊”,推动中药材向产业化销售进一步,更好的推动中药材发展;建立以“韩家院子瓦色色”为样板的乡宿产业链,带动引领周边群众发展“民宿”产业,为全乡“民宿、民俗、乡宿”发展做出贡献。

下一步,一是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计划每年新增黄连种植300亩,重楼50亩,大黄30亩,厚朴300亩,沙参60亩,白附子20亩,附子20亩,黄精30亩,充分发挥“中药材示范园区”作用,定期举行中药材种植技术提升相关可能,规范种植,确保中药材不断量,不降质;二是加快对接“招商引资”。对中药材精细化发展,加快对线下行业对接,推动中药材向精加工方向发展,研发多方向的中药材产品,更好的助推群众增收致富。三是积极争取基础设施建设。全村计划新增产业路6公里,为方便种植户出行和药材销售,有利于提升收入群众收入水平。在现村道实际情况下,为保障群众出行便利和安全,需修堡坎8000余立方和复道路15.5公里;四是以“瓦舍舍”乡宿为中心,发散带动2-5户村民参与到乡宿产业发展中,同时修建休闲娱乐游玩场所一处,为乡宿产业发展提供保障,留住人才能更好发展,积极动员周边产业初成型(如:农副产品买卖、农家菜体验点等)。(备注:养殖业正在规划中)。

(五)九成村

九成村位于桃龙藏族乡东南面,距离乡政府7公里,幅员面积14.3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1475亩,林地面积12000亩。辖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04372人,劳动力228人,常年外出务工98人,残疾人12人,党员25人。藏族192人、羌族92人、汉族89人。全村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为主。

近年来,九成村依托地域资源优势、九成号等历史文化优势,探索创新“1+3”(党组织+合作社+专业运营商+农户)旅游扶贫模式,闯出了一条农旅转型路。2020年,引进“四川花驿乡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建成“花间·桃龙”精品民宿,同时建立3:4:3利益链接机制,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农增收;深挖整合资源,研究开发本地农特产品,包装推广九成号玉米酒,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坚持以大户带小户、以专合社带动周边的发展模式,共发展中药材6400余亩,年产值达120万元,生猪500余头,年产值9000万元。

下一步,九成村将结合自身资源,努力招引一批优质旅游企业,以公司出资、农户出房的形式,联合开发精品民宿,通过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立文化队伍、道路修复、修建拱门、新建露营基地、开发涉水滩、建设农耕体验田等措施,不断提高九成村整村旅游品质,努力将全村建成集戏水、住宿、购物、农家餐饮、农耕体验为一体的精品农业旅游村。

(六)龙藏社区

龙藏社区座落在桃龙藏族乡新老场镇,幅员0.9平方公里。现有党员17人,预备党员1人,农业户47户174人,居民户口30户52人,机关单位4个46人,合计77户272人。5.12地震后,山东日照援建桃龙,场镇大道以“日照路”命名,社区新建房屋外观多以藏族风格,辖区建有文化广场和藏族文化展览馆,除此之外,社区承担着乡综合文化站的管理和开放,承担着乡老年协会的管理。下一步,龙藏社区将继续发挥好乡党委政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做好各项综合服务工作,一是做好场镇环境卫生治理和形象提升;二是及时疏通管网,做好人畜饮水安全保障,运行好场镇污水处理厂;三是学习和弘扬藏羌文化,引领全乡人民以藏乡特色开展各类文化文艺活动,为深入推动“生态立乡、产业富乡、文旅兴乡、开放活乡”发展战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