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北川概览 > 自然资源

岷山腹地、生物天堂——小寨子沟的自然资源

发表时间:2022-09-08 09:20 信息来源:小寨子沟管理处 作者:小寨子沟管理处 阅读人次:
字体:[    ]

四川小寨子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横断山脉东坡,四川盆地西北缘,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青片、白什、马槽3乡境内,地理坐标为东经103°45′至104°05′,北纬31°50′至32°10′,总面积44384.7公顷。是以大熊猫、川金丝猴、扭角羚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自然生态环境为主要保护对象,集生态保护、科研宣教、对外交流、社区发展和可持续利用为一体的自然保护区。

1979年,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川革函[1979]35号文件批准成立小寨子沟省级自然保护区。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2013]48号文件明确其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建立以来,小寨子沟保护区在北川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持续开展各项保护性工作,使保护区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区内森林植被和野生动物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各项保护工作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充分体现了其独特的保护地位和价值。

一、保护区资源现状

小寨子沟保护区地理位置独特、地史古老、地形复杂、气候湿润,这些因素共同孕育了保护区丰富的物种资源。

1、植物资源

小寨子沟保护区林地面积44383.3公顷,占总面积的99.997%,非林地主要是道路及站房等建筑用地。森林覆被率78.9%。在林地中,有林地面积24993.5公顷、疏林地3167.7公顷、灌木林地10029.8公顷、无林地6192.3 公顷。保护区几乎包括了岷山山系的所有天然林类型,其植被垂直分布带谱是岷山山系的典型代表,包括11个植被型、17个群系组、24个群系。

保护区调查记录到的植物共262科882属2105种,其中大型真菌39科79属125种,高等植物223科803属2025种。高等植物占全国科数的50.76%、属数的21.95%、种数的6.92%,可见保护区植物的多样性较高,种类丰富。此外,保护区植物还有起源古老、特有种和少有种丰富、地理成分复杂、具有显著的过渡性、珍稀濒危植物多等特点。根据国务院1999年8月批准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进行统计,小寨子沟保护区内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红豆杉、光叶珙桐2种,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四川红杉、水青树、连香树、油麦吊云杉、巴山粗榧等11种。

2、脊椎动物资源

据统计,小寨子沟保护区鱼类有2目4科9种,两栖类有2目9科30种,爬行类有2目8科29种,鸟类有17目58科333种,兽类有7目28科114种,各类脊椎动物共计有5纲30目104科272属515种。脊椎动物主要特征为:区系组成复杂,垂直分布十分明显,珍稀、濒危、古老和特有物种众多。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司2010年10月颁布的中国濒危珍稀动物名录以及参考《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列入的动物种类,保护区现有珍稀濒危动物74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大熊猫、川金丝猴、扭角羚、金雕、绿尾虹雉、斑尾榛鸡等15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小熊猫、豺、大灵猫、小灵猫、斑羚、黑鸢、鸳鸯、蓝马鸡、血雉、红腹角雉等59种,四川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赤狐、伶鼬、豹猫、毛冠鹿、鹰鹃、普通夜鹰、黑啄木鸟等15种。

小寨子沟保护区位于岷山山系的腹心地带,北交松潘县白羊保护区,南连茂县宝顶沟保护区,东靠北川县片口自然保护区,与平武县雪宝顶保护区、安县千佛山保护区、绵竹九顶山保护区相望,是联接岷山自然保护区群的重要纽带。岷山山系是我国和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地区之一,也是大熊猫种群数量最多的山系。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显示,小寨子沟保护区内有大熊猫47只,位居全国大熊猫保护区的第六位,大熊猫栖息地面积约400平方公里,占保护区总面积的90%。

3、昆虫资源

小寨子沟保护区内已鉴定到种的昆虫有19目90科328种。昆虫资源主要特征包括:⑴古北东洋两界成分交汇混杂;⑵存在昆虫纲有翅亚纲蜻蜓目、蜉蝣目、等翅目等较古老的类群;⑶昆虫的垂直分布极为明显,随着海拔的增加,昆虫资源丰富性和多样性显著下降,种类组成也明显不同;⑷水生昆虫中的石蛾、蜉蝣、石蝇、齿蛉和泥甲等古老种类在各溪流中种类多、数量大,说明保护区内水域没有污染;⑸天敌昆虫和资源昆虫种类较丰富,对周边地区植物的生长发育和保护区资源的持续利用有着重要的意义。

4、旅游资源

小寨子沟保护区独特的地形、气候、历史条件造就了区内奇异的自然景观,旅游资源具有古、野、幽、奇、秀、险、新、特、多等特点。盛夏的小寨子沟,山清水秀,芳草萋萋,山花烂漫,蝶舞鸟鸣,绿树绿葱,景色青莹,芳香四溢,真可谓色、声、味皆美,山、水、林如画,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旅游目的地。

保护区周边是羌族民族聚居区,地道的羌歌羌舞、纯正的羌族杂酒、奇异的羌民婚俗是领略古朴、原始民族风情的好去处。当年红四方面军在保护区留下了许多红军遗址,在保护区及周边社区还有红军从保护区翻越插旗山的故事流传。

二、保护区资源价值

1、生境的典型性和原始性

小寨子沟保护区地处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的高山峡谷地带,区内山峰、河流、草甸、森林、野生动物等一起构成了复杂多样的生境类型,是全球同纬度生态系统保存完整地区之一。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综述》内被列为“A”级优先保护区,被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确定为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保护区内典型、完整的生态系统为大熊猫、川金丝猴等主要保护对象的生存、繁衍、季节性迁移等活动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保护区三面环山,区内无村民居住,人类干扰活动少。区内70%的森林生境和大面积的高山灌丛草甸生境均保持着原始状态。特别是保护区内小寨子沟,从低海拔到高海拔整条沟都保存着原始、自然的生境,几乎从未受到人类活动的干扰。

2、物种的多样性和珍稀性

小寨子沟保护区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珍稀、濒危和保护物种繁多。共有大型真菌、高等植物、脊椎动物和昆虫3000余种,其中有大熊猫、川金丝猴、珙桐、红豆杉等国家Ⅰ级保护动植物17种,有小熊猫、水青树等国家Ⅱ级保护动植物70种,有赤狐、伶鼬、豹猫等四川省重点保护动物15种。属于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的有大熊猫、川金丝猴、血雉等15种,附录Ⅱ的有猕猴、扭角羚等33种。属于国际保护联盟(IUCN)濒危的有大熊猫、小熊猫等5种,易危的有云豹、斑羚等8种,低危的有林麝、金猫等10种。

3、生态系统的潜在保护价值

小寨子沟保护区地质地貌、土壤和气候等自然要素都处于交汇区,植被也处于东部常绿阔叶林和西部硬叶常绿阔叶林的结合部,区系上属横断山脉植被区系向华中植物区系的过渡区,动物地理区系上属西南区西部山地亚区向青藏区、华中区的过渡区间。这种动植物过渡性使保护区在大熊猫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栖息地联通、物种的转移、遗传物质的交流、拓宽生态廊道以及维护区域生态安全等等方面都具有极高的潜在价值。

保护区内极其丰富的景观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为人们开展科学研究、教学和科普宣教提供了重要基地。尤其对动植物群落生态学、动物行为学、动物进化和地质变化等自然科学研究领域来说,其科研和学术价值更是不可小觑。同时,随着国家级保护区的建立和保护职能的不断完善,保护区在防止水土流失、改善区域小气候、净化空气、促进周边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弘扬羌族文化等方面都将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