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北川概览 > 自然资源

北川“三筑牢”助矿山生态修复节节高

发表时间:2023-05-31 16:31 信息来源:北川县自然资源局 作者:北川县自然资源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这就是北川的自然风光。近年来,北川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度重视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紧紧围绕“三筑牢”措施,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矿山生态修复成效)

筑牢思想基础。北川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深刻认识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矿山生态修复工作责任制,坚持主心骨、打好主动仗、唱响主旋律、筑牢主阵地,做好全县矿山生态修复各项工作,“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依托绿水青山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筑牢复绿措施。成立矿山开采种植复绿工作专班,对全县矿山企业绿化进行蹲点技术指导服务,督促矿山绿化实施情况和成效。严格按照“边开采、边治理”的矿山恢复治理模式,通过种植树木及藤蔓、撒播草种等方式对矿区立面、平台、道路两旁、长期待开采区、办公区等矿区可绿化范围进行全面复绿。采用滴灌、管道浇灌、固定旋转喷洒、滴加植物营养液等技术进行后期养护。目前,全县累计种植树木390730棵、播撒草种57400斤、种植扁竹叶(麦冬)1013860斤,种草皮18180平方米,防尘网覆盖1516400平方米,喷淋管道53580米,复绿面积达1130670平方米。

筑牢长效机制。积极督促、指导矿山企业编制绿色矿山建设方案,贯穿规划、方案编制、勘察设计、矿山开采全过程。制定并印发《北川羌族自治县矿山开采种植复绿行动方案》《北川羌族自治县矿山企业种植复绿阶段性验收方案》等相关文件确保复绿成效。积极开展“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累计发放矿山生态修复相关宣传单1000余份。

 

(拟稿:陈厚西  审核:余春林  签发:王海宴  报送单位:北川羌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