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北川旅游 >

北川两点位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发表时间:2021-06-11 11:07 信息来源:北川县文广旅局 作者:北川县文广旅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北川两点位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旨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百条精品线路共分三个主题大类,包括52条“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主题线路,20条“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主题线路,28条“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线路。我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北川新县城入选“汶川抗震·众志成城”精品线路并被纳入这两条精品线路上的重要点位。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国家一级博物馆,占地14.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280平方米,展陈面积10748平方米。主体建筑名为“裂缝”,寓意“将灾难时刻闪电般定格在大地之间,留给后人永恒的记忆”。整个建筑造型以大地景观的手法,通过地面切割、抬起,形成主要的建筑体量,并通过下沉广场和步道向外延伸,与平缓的草坡融为一体,局部翘起露出地面,寓意新生和希望。纪念馆包括“三遗址两馆一中心”,即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沙坝地震断层遗址、唐家山堰塞湖地震遗迹、主馆、副馆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中心。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主要讲述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和科学发展的伟大历程。纪念馆各个展厅都凸显了在特大地震灾害面前,党心顺、军心振、民心齐、力量聚等内容。作为红色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抗震救灾精神,是我们民族自强不息、应对挑战、迎接考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动力。

北川新县城  抗震救灾精神标志和文化遗产标志。巴拿恰位于北川新县城中轴线上,是北川新县城十大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北川新县城的门户,同时还是四川最大的羌族旅游商业步行街整条街主要以假日经济为主。“巴拿恰”在羌语中的意思就是做买卖的地方。走在巴拿恰的石板路上,两侧商铺林立,羌族气息扑面而来。新北川的巴拿恰,通过碉楼、廊桥和小广场的设置,形成丰富的景观带。巴拿恰采用的建筑材料是片石和原木,充分体现了北川羌族的建筑风格。在巴拿恰,商户上百家,它解决了北川及周边地区上千人的就业问题。经过地震洗礼、灾后重建的北川,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拟稿:唐洪健  审核:韩籽  签发:廖明艳   报送单位:北川文广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