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革命老根据地

北川是革命老根据地

发表时间:2020-12-30 10:22 信息来源:北川县文广旅局 作者:北川县文广旅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北川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1935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长征进入县境,在县境相继建立2个县级苏维埃,5个区苏维埃,28个乡苏维埃,119个村苏维埃政权。苏区人民筹粮运粮,修路架桥,男女青年踊跃支前参军,为红军打通北川峡谷通道,顺利西进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参加红军及为红军运送物资西进未归者30000余人。1935年7月,红军离境,接踵而至的川军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恶霸地主反攻倒算,杀人如麻,全县人口减少近半。1953年,四川省革命老根据地建设委员会将北川确定为“革命老根据地”。2001年11月8日动工修建,2002年12月落成于禹里乡奎星山下的北川“红军碑林馆”,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3年4月4日,举行隆重的揭碑仪式;2003年10月,“红军碑林馆”被中共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