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禹羌文化

禹的传说

发表时间:2022-03-23 14:56 信息来源:北川县文广旅局 作者:北川县文广旅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大禹是我国炎黄之后的又一人文初祖,是我国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的化身和集中体现。他随山浚川,绝河导江,历尽艰辛,终平水土,先民得以安居生息,文明进程得以推进,夏王朝根基得以奠定。因其功德盖天,被后世尊为神禹,并在九州大地留下了许多惊天地、泣鬼神的传说。

禹,姓姒(si),名文命,夏后氏首领,传说为黄帝的玄孙、颛顼的孙子。他的父亲名鲧,母亲为有莘氏之女己。相传在虞舜时,禹的父亲鲧治水九年徒劳无功,受殛于羽山。禹继续治水,在外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终于导流入海,治水成功。他在兖域内导三川(黄、济、课)、疏九河(其中马颊河、徒骇河流经茌平,现郭堤口村有大禹治水塑像)(马颊、徒骇、太史、覆釜、胡苏、简、洁、钩盘、鬲津)、会一泽(雷夏)、升二水(江、淮),把水患排除,乖乖地流入大海。自此,水乡成沃土,沼泽变良田,人们休养生息,过上安居乐业的日子。

“禹的传说”,以大禹出生、治水、兴利、建国为故事脉络,以大禹公而忘私、勇于拼搏、开拓进取、勤政为民的民族精神为核心,以口耳相传为主要传播形式,是千百年来广泛流传于北川、汶川、理县、茂县等岷江上游羌族地区民间的最具影响力的传说。

“茫茫禹迹,画为九州”,仅北川境内流传的传说就有《石纽投胎》、《甘泉吞月》、《刳儿坪出世》、《洗儿池的故事》、《血池和血石》、《禹母池的故事》、《金锣崖的传说》、《望崇山不长树》、《酉山的来历》、《跑马坪练武》、《采药亭》、《禹步的来历》、《独木舟的故事》、《誓水柱的来历》、《规矩的来历》、《岣嵝碑的传说》、《三过家门不入》、《仪狄造酒》、《姜炳璋立牌坊》、《李白到禹穴》、《禹里的来历》、《石泉的来历》、《九尾狐的故事》、《大禹斩防风氏》、《擂鼓的传说》、《禹门的传说》、《禹开灵石口》、《黄龙负舟》、《黄熊开山》、《禹铸九鼎》、《禹田的传说》、《五声听政》等五十余个,堪称大禹传说之最,塑造了一个古代治水英雄形象,较全面地反映了大禹治水的历史,是一部中华民族古老的英雄史诗,是一首旋律昂扬的英雄壮歌。

四千多年前,大禹诞辰于北川县(原石泉)。后奉帝王之命继父业治水,足迹遍布中华大地,历史十三年,终于成功治理了洪水。大禹的“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无私奉献精神,勇于探索、务实求真的科学精神,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九州一家共谋发展的大团结精神,艰苦朴素、勤政廉洁、身先士卒的优良作风和高尚品质,感召着华夏子孙。

北川羌族自治县地处大山区,数千年以来湔江河一带的乡亲们摆龙门常常讲述大禹出生的故事,在这片土地上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历朝历代,特别是明清以来,为了弘扬大禹精神,歌颂大禹品德,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消灾免难,和睦安康,官民同祭,特别是大禹的传说在民间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一直传说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