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禹羌文化

非遗进景区  我们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2-04-30 15:31 信息来源:北川县文广旅局 作者:北川县文广旅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4月29日,北川羌族自治县2022年“非遗进景区”活动在3A级旅游景区飞鸿滑草场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由县文广旅局主办,县非遗协会、飞鸿滑草场景区承办。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大先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县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熊英主持开幕式。

北川是大禹故里、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也是首批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核心区域,禹羌文化厚重,特色鲜明。拥有106项非遗,其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名录1项,国家级3项,省级14项,市级24项,县级65项;拥有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1名,其中省级16人,市级38人,县级147人,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先后获得“中国大禹文化之乡”“中国羌族文化之乡”“中国草编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羌绣艺术之乡”“中国文化百强县”等殊荣。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工作方针。“非遗进景区活动”是我县今年推动景区和文化企业协同发展、包团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将采取在景区设置固定体验展区和节假日设置临时展位两种方式进行,达到吸引游客、创绩增收的目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非遗保护传承水平,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和影响力。

五一期间,飞鸿滑草场将持续开展非遗产品展示展销、非遗文化展演、非遗研学体验、抖音直播等系列活动。

非遗进景区,我们在行动,让我们携起手来保护非遗、传承非遗、发展非遗,让北川奋进路上的非遗花开得更加绚烂璀璨。

(拟稿:廖金华  审核:罗黎  签发:苟勇  报送单位:北川文广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