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禹羌文化

北川隆重举行非遗传承人年会暨“薪火相传”非遗传承拜师仪式

发表时间:2023-02-24 11:07 信息来源:北川县文广旅局 作者:北川县文广旅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2月23日,由中国社科院羌学研究中心、北川县委组织部、县文广旅局主办,县文化馆、县非遗保护协会承办的“北川羌族自治县2023年非遗传承人年会暨“薪火相传”非遗传承拜师仪式在曲山镇石椅羌寨隆重举行。县委组织部、县文广旅局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拜师仪式上,县非遗保护协会会长在开场词中总结了近年来北川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肯定了非遗传承人所做的贡献,强调在传承中华民族基因和血脉的事业中,各位省级、市级传承人要为人师表,诲人不倦,各位徒弟要勤学苦练,学业有成。

活动现场,在群众、游客的见证下,“禹的传说”“羌族罐罐茶制作技艺”“大禹祭祀习俗”等11项非遗项目完成了拜师仪式:行见面礼、为师傅挂红、敬改口茶、行拜师礼(磕头)、师傅为徒弟赠言、徒弟对师傅宣誓、师徒互换纪念物、见证人发表见证词、师徒合影留念。拜师仪式气氛肃穆又亲切,传统又现代,满满都是仪式感。

见证人发表见证词

县文广旅局局长在讲话中表示,北川要强化责任担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遗文化,延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讲好北川非遗故事;要搞好非遗传承人接力工作,确保非遗传承“薪火相传”;要发挥非遗人才优势,挖掘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要创新举措,充分激发非遗文化活力和创造力,提升北川文化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同时希望所有非遗传承人不忘初心,努力前行,把非遗文化保护好,传承好。

最后,拜师仪式在羌笛、口弦、羌族民歌、打岔、羌族多声部传承人的精彩展演,在羌族罐罐茶传承人精湛茶艺表演中圆满结束。

非遗展演

(拟稿:郑玉萍  审核:尧一三  签发:苟勇  报送单位:北川文广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