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禹羌文化

唱羌歌 跳羌舞——清亮亮的砸酒

发表时间:2023-03-25 19:21 信息来源:文化北川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北川羌族民歌的音域不宽,除部分高腔山歌外,一般均在八度以内,很少超过十度,原始古朴,易记易唱。音阶调式最多的是五声音阶的徵调式,它是北川羌族民歌的基本调式。其次是五声嗓、羽调式,再其次为五声宫调式,角调式少见。六声音阶在部分歌曲中也有出现,给旋律增加了一定的色彩。曲调结构短小而完整,多为二句体、四句体的单乐段分节歌曲式。下滑音或其它装饰音反复出现、结束句或半终止处多用装饰音或下滑音收束,很有特色。歌词结构多以七言四句为主,具有浓烈的劳动生活气息,鲜明的劳动人民形象和赋、比、兴的创作手法,生动的语言,歌唱的韵味都体现在歌词之中。啊、喂、呃、嘞、咳、哟、哦、喏、喔、嗬、娓等无多少词意的衬词的大量运用,是北川羌族民歌的特色之一,差不多每首歌都加有衬词,还有用植物、地名、装饰品、吃食、锣鼓经等作衬词,整齐的七言民歌极为少见。

清亮亮的咂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