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禹羌文化

守正创新羌绣技艺,“天才妈妈”公益项目助力羌族文化焕新

发表时间:2023-04-12 11:07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天才妈妈”公益项目四川省北川县羌绣梦想工坊的带头人陈云珍的会面约在乍暖还寒的二月,一场春雨过后,新北川县城笼罩在氤氲中。刚结束了2023年北川县石椅村羌绣工坊培训基地项目的建设论证会,羌绣梦想工坊带头人——陈云珍、杨红莉、陈昌敏母女三人和北川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沙脸上洋溢着尚未消退的兴奋与期待,恰好点亮了永昌河畔淡青色的傍晚。

“北川非遗资源很丰富,羌绣是其中最具有羌族女性代表意义的国家级非遗之一。”快人快语的李沙主席在北川县妇联工作了五年,她与很多羌族妇女因为羌绣而结缘,也亲身参与、推动了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天才妈妈”(以下简称“天才妈妈”)为代表的多个公益项目扶持羌绣保护性发展的具体工作。“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羌族女性,我非常感谢羌绣和陈云珍老师,是她们对羌绣的付出让我成为羌绣的‘粉丝’,让我对羌族文化有了一个系统、全面了解和学习的机会……”


△位于北川新县城巴拿恰的羌绣梦想工坊,里面展示着传统、创新的羌绣产品,另设有培训中心、绣坊和直播间

“5.12汶川大地震”后,古老的羌族文化受到了重创,羌绣也因此进入到更多人的视野。2008年,羌绣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政府、企业、民间等多方力量逐渐介入,为羌绣的多样化、系统化的传承和保护性发展开辟了新模式。在这一过程中,以“天才妈妈”为代表的公益项目大力推动企业参与羌绣产业合作和公益推广,成立合作社、传习所、工坊、培训班,带动羌绣发展,实现绣娘创业就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如今,在北川县永昌镇巴拿恰纳萨巷云珍羌绣合作社不仅展陈着多件优秀羌绣民间作品,还能看到全社会这些年对羌绣的帮助——与“天才妈妈”合作的羌绣项目也占据其中一隅。2022年初,四川北川羌绣天才妈妈梦想工坊在云珍羌绣生活体验馆挂牌,并举行了“天才妈妈”北川羌绣梦想工坊第一期羌绣培训开班仪式,旨在培训低收入手工艺从业女性,提高其技艺,“三十多名学员参加了那次培训,几天里,大家聚在一起集中探讨工艺、创新纹样、交流经验,收获很多,乐趣也很大。”截止到目前为止,北川羌绣“天才妈妈”梦想工坊已经连续开展了三期羌绣培训。在52岁的陈云珍看来,无论是在巴拿恰的工坊还是走进羌寨,只要和绣娘在一起,就总有说不完的话,对羌绣的交流也永远不会停止。

2022年8月,“天才妈妈”公益项目联合《乘风破浪3》,共同发起对非遗的推荐与守护主题传播活动,通过发布非遗技艺推广视频,设计联名手工艺公益产品等形式号召更多公众关注非遗,助力非遗创新发展。活动中,陈云珍通过视频向大家讲述了北川羌绣的故事,让更多人感受到新时代的羌族女性在社会关系中的自我价值体现,唤醒大众对女性精神的思考与赞美;在活动邀请多位嘉宾录制的非遗推荐视频中,歌手谭维维推荐的正是羌绣—节目中,悠扬的羌笛声穿过山林河谷,见证着北川悠久的历史和浪漫。


△2022年1月11日,“天才妈妈”北川羌绣梦想工坊在云珍羌绣合作社展开了第一期羌绣培训。在陈云珍的带领下,学员们拿起针线,探讨针法,交流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