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禹羌文化

茶芽翻飞 羌茶竞秀
北川羌茶节手工制茶斗茶大赛开赛

发表时间:2023-04-19 11:26 信息来源:绵阳日报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炒锅内双手翻飞,茶芽随之“舞蹈”,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浓的茶香。近日,2023年中国北川第十届羌茶节手工制茶斗茶大赛在北川农特产品中心举行。

20余名当地茶企、家庭农场的代表等上台展示各自高超的制茶技艺,为大家呈现了一场手工制茶大比拼。评委对选手们的制茶技能、操作水平现场打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在斗茶环节,评委们分别对手工茶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等方面进行品鉴打分,评出特别金奖1名,金奖5名。

作为2023年中国北川第十届羌茶节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大赛以弘扬羌茶文化、推动北川茶产业发展为着力点,通过比赛交流的方式,进一步传承茶技艺、提升茶品质。北川制茶技艺的推广普及,其动力来自快速发展的茶产业。目前,北川茶叶种植面积达9万余亩,茶叶年加工1250吨,综合产值4.53亿元。通过“园区+企业+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省三星级茶叶生猪种养循环农业园区2172户农户共享茶产业发展红利,实现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838.6元,“小茶叶”变成了富民兴农的“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