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禹羌文化

跟着非遗游羌山,在云端之上,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发表时间:2023-06-05 14:06 信息来源:嗨北川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6月2日,第六届中国(成都)旅游景区创新发展博览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博览会展中心举行,由四川省旅游协会、四川省旅游景区管理协会主办的“四川省最受消费者喜爱的4A景区”揭晓,九皇山景区荣誉上榜。

该景区表示将抢抓机遇,不断提升景区品牌度、景区规模、景区知名度、景区景观及各种硬件设施,不断推出丰富的文化特色活动,也做好羌族文化的传承......

在藏羌文化走廊上,北川作为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孕育着众多富有羌族特色的文化、技艺。经岁月积淀,早已凝结成羌族独有的人文色彩。

而北川九皇山景区作为羌族文化的传承地和发扬地,一直用自己的方式让游客们切身感受羌族文化的羌风古韵。

羌绣精巧奇妙的传统构图,绮丽纯美的传统色彩,一针、一线、一穿越,它把羌族的美体现的淋漓尽致。

在九皇山羌绣馆、羌族服饰体验、萨朗晚会的羌族服饰展演上,欣赏风格各异、色彩鲜明、寓意深刻的羌绣作品,了解羌绣的无限魅力~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当一曲婉转悠扬的羌笛旋律响起时,那镌刻着羌族古老文化的基因与生生不息的民族活力便展现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

羌笛、口弦不仅是源远流长的民族乐器,更是传唱千年的文化符号

萨朗晚会上,我们在羌家人悠扬婉转的乐曲中,穿梭至千年之前,切身感受羌族人民的生产生活状况、劳动场景、喜气场面~

羌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创造了特色的婚姻习俗,是羌民族宗教、民风、服饰、饮食、歌舞礼仪等的集中展示,是研究羌族文化的活材料。

每天中午12点,羌情园都会上演一场羌族婚礼展演,我们也能加入其中,从一系列传统仪式中感受羌族婚娶礼仪的喜庆、热闹与隆重~

羊皮鼓舞不仅是一种舞蹈,还是羌族释比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表现形式之一,它对古代巫舞文化的“禹步”及探寻远古氐羌部族舞蹈文化的渊源、传衍、流变、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如今在九皇山的萨朗晚会上、羌族婚礼表演上、或是喜庆节日和活动时,都会由释比支持带队表演羊皮鼓舞,现场感受特色鲜明的民族特色

农历十月初一,是羌族的传统节日——羌年

羌年是羌族人民宝贵的文化遗产,集信仰、历史、感恩、歌舞、饮食于一体,从节庆活动中体现出羌人崇拜自然和先祖的民族个性,具有民族学、社会学、历史学、文化学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

每到这天九皇山都会举行大型羌历年活动,羌族儿女们身着盛装,宰杀山羊祭祀天神、跳萨朗,唱羌歌,饮咂酒,共祝新年、直到深夜才尽兴而归

在九皇山行走,为非遗停留看见非遗里的羌族文化看见非遗里羌族人民感受不一样的人文魅力留下一段难忘的民俗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