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禹羌文化

海峡两岸40余名专家学者聚首北川 共话大禹家风家训建设

发表时间:2023-07-23 17:09 信息来源:直播绵阳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7月22日,在首届海峡两岸大禹家风家训专题研讨会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传承发展联盟成立。


根据联盟宣言倡议,作为大禹出生、会盟、治水功成、归葬之地的四川绵阳、安徽蚌埠、山东德州、浙江绍兴四地,将与台湾夏氏宗亲会共塑“大禹文化”文旅品牌,共拓“大禹文化”内外市场,共建“大禹文化”互惠平台。


大禹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其中不仅有千年文脉的赓续、良好家风家教的涵养,更有治国理政的智慧。


会议为9位“大禹家风家训传承和创新研究顾问”颁发聘书。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建设的重要论述,把传统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家教家风资源,深入挖掘大禹家风家训故事中的深厚内涵和独特魅力,积极探索家风教育传播的新载体新路径,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作了深入的阐释。




“在大禹出生地来探讨他的家庭家训,我觉得格外有意义。其实‘礼义廉耻’这四个字是非常重要的。如何清清白白、堂堂正正、规规矩矩地做人,我们必须不断地把这些唤醒起来。”台北市夏氏宗亲会荣誉理事长夏德威在阐释大禹家风和礼义廉耻时说。


海峡两岸与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纷纷畅谈深入挖掘大禹文化的传承路径,为更好释放大禹精神、大禹家风家训的时代风采建言献策。

“北川在弘扬大禹精神、弘扬优秀家风家训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四川省大禹研究会副会长、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编审李殿元说,希望通过这样的大会,让大禹精神弘扬到全国各地,既能对中国文化作出更大的贡献,也能有利于北川文化的发展。


“我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联手挖掘好、发展好、传承好、弘扬好大禹精神,有利于把大禹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这是很有意义的。”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毕晓龙说。


来自山东财经大学教授王蔚认为,大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树立了“民为上”这样一个理念,把民众的福祉放在第一位。作为领导者来讲,领导心中装着人民,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研究大禹的家风家训,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来把大禹的精神、大禹家风家训,在各种场合来传承,潜移默化、和风细雨让它深入人心,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王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