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禹羌文化

跳起沙朗舞、摆起长桌宴!北川西窝羌寨喜迎羌历新年

发表时间:2023-11-11 22:00 信息来源:涪江观察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热情奔放的沙朗、古韵悠扬的羌歌、热闹喜庆的长桌宴……11月10日,记者来到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青片乡上五村西窝羌寨,用镜头记录下这座古老羌寨喜迎羌历新年的场景。

西窝羌寨地处大山深处,海拔1700余米。爬上寨口对面的山顶眺望,四周山峦叠嶂,层林尽染,缓缓流淌的湔江水四季澄碧,清澈见底。高山峡谷间,一座座极具羌族特色的干栏吊脚楼,古朴宁静,宛如一处世外桃源。

在羌历新年(农历十月初一)即将到来之际,寨子里的男女老少身着羌族特色服饰,唱羌歌、跳羌舞,与慕名而来的游客共享长桌宴。

据青片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西窝羌寨为国家级传统村落,在羌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中,形成了沙朗节、情歌节、转山会、龙灯节、羌历年等5项特色节庆文化活动,让沙朗、口弦、羌笛等10余项41名非遗传承人有了活态传承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