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禹羌文化

天籁之声——羌族情歌节

发表时间:2024-01-26 11:21 信息来源:嗨北川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情歌节即瓦尔纳泽情歌节,每年7月下旬举行,时间3至5天。情歌节主要是以当地民歌交流为主。民歌包括劳作、亲情、友情、爱情、舞蹈、仪式等等内容,这是民间自发的传统文化活动,也是传承弘扬羌族民俗文化的一个重要集会。

情歌节举行区域主要是在北川羌族自治县青片乡小寨子沟正河村,青片乡距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城所在地永昌镇约100公里,距绵阳机场130公里。近年,情歌节已经对周边乡镇和城市有了较大的影响。

情歌节在正河村当地传承久远。最早被当地人称为山歌节,或者对歌会,是民歌爱好者一年一度的盛事。古老的山歌会上主要是以对歌也叫“斗歌”为主,经多场比赛,最后获胜的女性会得到“百灵鸟”称号,男性会被称为“八哥”,情歌节已经在羌区传承超过五百年历史,可以考证的传承歌手有五代。早期是近亲相传,后来是区域相传,也就是本寨子内部相传,后来是相近的区域都会相互传授和影响,这一羌族文化瑰宝已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代表性传承人:第一代,何登云;第二代,何大春;第三代,何正清、何正刚;第四代,苟洪江、杨华秀、杨华贵、杨华娟、杨华利、秦天富、何飞等;第五代,王国秀、王官秀、王蓉、唐安双、何庭彩、王婧熙、彭晓燕、刘显兵、王秀张、杨国跃、苟永林、王国婵等等。

情歌节主要特征是以羌族民间歌谣对唱和民俗民风展示为主,该活动最早仅仅是赛歌对歌,如今除了对歌、赛歌,还会举行一些传统祭祀、羌族体育竞技、羌族饮食竞赛等活动。

情歌节的主要价值是羌族民歌歌词内容多样化,可以从歌词和赛歌等习俗中,寻找、研究羌族农耕文化,传承和保护这些民间文化、习俗,对保护中华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有重大意义。

羌族情歌节早期一般在高山或者半山村寨附近举行,近年以来一般在凌冰岩峡谷口举行,这一场地大概面积8000多平方米,如今被称为情歌广场,情歌广场以古老的祭祀塔为中心,每年情歌节期间,附近乡镇的群众都会前来参加。

近几年,参加人员最多的时候达到了一万至两万人左右,阿坝茂县、理县、松潘等地的部分羌民也会赶来参加。

情歌节活动中,还要举行一些非遗项目展示和展演,包括羌笛、口弦以及羌绣成品等等。每年的情歌节活动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羌族人学唱羌族民歌并参加比赛,羌族民歌已被融合进了乡村旅游接待服务中。客人刚到的时候给客人唱迎宾歌,客人用餐的时候唱席间敬酒歌,客人进景区游览的时候唱山歌,晚上还会在篝火晚会上给客人演唱羌族多声部、山歌对唱等等。客人在这里不但可以观看,欣赏羌族民歌,还可以学习羌族民歌、羌族舞蹈,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游客为了参与和体验民族文化多次来到青片,来到小寨子沟。羌族民歌、羌族文化对乡村振兴、乡村旅游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邓军 摄

羌族民歌音域以中声区为主,任何人都可以学习,可以愉悦客人心情,吸引更多人到羌区旅游。如今,一些懂羌语的音乐工作者将常人难以学会的口口相传的羌语歌曲翻译成汉语并记上歌谱,让人一听就懂,一学就会,既满足了游客的好奇心理,又增加了游客的体验性与参与性。羌族民歌在乡村旅游活动中起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如今,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乡村旅游发展迅猛,学习羌族民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参与情歌节民俗活动的人也越来越多,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羌族人加入传承队伍,他们对民族文化的热爱让羌族民歌得到了传承,以后将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最终可能在这一区域全民化并辐射整个羌区,让这一民俗既传承了文化,更延续了炎黄子孙羌族人坚韧不拔的精神。民歌的歌词对民俗、礼仪、宗教、劳作、节令、习俗等等都有细致的描述,既是歌曲、活动等民俗文化的传承,更是羌族历史、民族精神的传承。羌族情歌节传承文化根脉,点亮民族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