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北川 > 天府旅游名县风采

万人齐过羌历年 魅力民俗引客来

发表时间:2020-11-14 10:46 信息来源:北川发布 作者:李 倩 王 萍 吕黄梅 阅读人次:
字体:[    ]

今天,以“幸福羌年 五彩北川”为主题的2020羌历新年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开幕式在北川新生广场隆重举行,上万名羌族同胞和游客齐聚北川,共庆羌历新年。

羌历新年是一年一度羌族人庆丰收和祈福的日子,上午9:00,伴随着阵阵羊皮鼓声,羌族同胞们穿着民族服装,拿着各种道具组成祭祀巡游队伍,在禹王广场首先举行了古老的祭祀典礼。现场,祭祀人员敲着羊皮鼓手捧祭品,在释比的带领下围着祭祀塔前进行祭拜,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祭祀巡游队伍

随后,祭祀巡游队伍从北川禹王广场出发前往新生广场巡演。一路上,羊皮鼓声羌笛声不间断、舞龙戏狮好生热闹,羌族儿女过年的喜悦心情尽在其中。


▲祭祀巡游队伍

北川群众杨再军说道“今天我们羌族同胞过年我非常高兴,在这天我们都要舞龙、耍狮子增加喜庆,这也给游客带来快乐、欢乐。同时我们自己也很快乐!”


▲杨再军

“羌历新年能够把我们北川的民俗文化展示给所有的游客,让所有的游客知道我们北川,了解我们北川。我作为一名普通群众,也感觉到我们北川这几年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北川群众陈菊红对记者说说道。


▲陈菊红

羌历新年开幕式在“戏狮”表演中拉开了帷幕。此次羌历新年庆祝活动文艺演出分为羌年、羌城、羌梦、羌喜四个篇章,以羌族民俗节庆礼仪与歌舞表演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展示。活动现场,《幸福吉祥新北川》、《庆丰收》等精彩的羌族歌舞让人目不暇接,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也让游客感受到了浓厚的羌族民俗文化。



▲文艺演出

游客江欢苹是专程从外地来北川过羌年的,她告诉记者“我是专门过来的,早就听说羌历年很热闹,一直想要来感受下,今天我就看到很多民俗文化,都比较很吸引人,所以我下次都还想再来感受一下这种热闹的氛围。”


▲江欢苹

“我刚刚也和朋友们观看了那边的大禹祭祀,也看了这边特别具有特色的民俗文化表演,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感受到了当地特别浓厚的羌族文化氛围。”游客刘津津说。


▲刘津津

羌年既是文化的展现,更是传统的继承。据了解,北川羌历新年活动从11月13日持续到11月16日。在羌历新年期间,北川当地还将举行沙朗展演、篝火晚会、四川省第四届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第二届羌博会等系列活动,通过文化搭台、企业唱戏,大力弘扬羌民族优秀文化,大力宣传、展示和推广“北川产”名优特新产品,提高北川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擦亮北川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