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民生工程

北川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增值服务初见成效

发表时间:2022-11-30 09:52 信息来源:北川县残联 作者:北川县残联 阅读人次: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基本康复服务质量,让更多的残疾人享有精准康复服务,切实解决残疾人“康复+医疗+家庭护理指导”“最后一公里”问题,2022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启动了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增值服务项目。

一、抓协调强化联动发力。为启动该项目并让项目能顺利实施落地达到预期成效,县残联负责人多次与县卫健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得到卫健部门的全力支持与配合,县卫健局在今年防疫压力巨大的情况下,高度统一思想,主动担当职责,认为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增值服务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实事,大家愿意为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多服务。

二、定方案明确各项内容。在高度统一思想的前提下,县残联与县卫健局沟通协调,联合印发了《2022年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家庭医生签约增值服务)实施办法》的通知(北残发〔2022〕9号)明确了分3大类59小项的增值服务内容;明确了以县内重度残疾人、一户多残家庭作为项目实施的重点服务对象;明确了残联卫健局分管领导共同牵头,相关业务人员具体负责,乡镇村(社区)残协全力协助,乡镇卫生院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明确了项目的实施步骤及验收标准等。为项目的有序有效推进奠定基础。

    三、签协议落实责任主体。为确保工作落实,明确工作责任,县残联与县卫健局达成一致意见,由县卫健局下属各乡镇卫生院医生与残疾人家庭进行补充签约,将各乡(镇)卫生院作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增值服务的实施主体,确定了124个家庭医生团队。在乡(镇)残联与村(社区)残协委员协助下,摸清残疾人实际需求,建立了以康复医疗、康复训练及支持性服务等3类残疾人专属个性化服务包,为全县1300名重度残疾人、一户多残家庭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增值服务,切实解决残疾人个性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检查组在坝底镇中心卫生院现场指导)

四、严检查确保工作实效。县残联、县卫健局联合组成检查组深入到全县承接服务项目的12卫生院和部分残疾人家庭,对签约增值服务项目的服务情况、档案资料残疾人家庭满意度进行样检查验收在入户走访中,受助残疾户对该项服务工作都给予很好的评价,认为家庭医生对他们的帮助很大,指导他们做康复训练,疏导他们心理障疾,提示他们健康饮食,遇到身体不适还可以直接电话咨询等等。在对乡镇卫生院工作检查中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和指导。同时也了解到如永昌镇、永安镇、禹里镇、曲山镇、白坭乡等部分卫生院工作开展扎实,将家庭医生签约与公共卫生服务统筹安排,工作成效显著,落实了家庭医生的办公场地,组建了专业的服务团队,院内配套设有理疗康复科室,签约服务工作档案资料完善,群众满意度高。他们的创新方法和工作经验,值得其他乡镇卫生院学习借鉴。

(检查组入户抽查服务项目实施满意度)

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增值服务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完善残疾人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重要要求的具体体现,在今后的工作中,县残联与县卫健部门还将进一步深化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增值服务工作,做到项目精准、服务增值、成效显著、群众满意。让更多的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感受到基本康复服务带来的成效,让更多的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让更多的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撰稿人:康平、审核:刘培培 签发人:李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