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最新专题 > 北川双拥专栏 > 双拥信息

北川:大力推行“3345”工作法扎实推进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4-01-05 16:43 信息来源:北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北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15日上午,四川省双拥模范命名表彰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动员大会成都召开,会议宣读了《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 四川省军区关于命名表彰四川省双拥模范城(县、区)和双拥模范的决定》,北川羌族自治县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表彰为四川省双拥模范县这份荣誉,彰显了北川双拥优良传统,展示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凝聚了北川全县为双拥事业奋力拼搏、军民同心的磅礴力量。

     近年来,北川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军地一盘棋”“军地一家人”意识,大力推行“3345”工作法,扎实推进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个到位”夯实双拥根基

组织机构到位。及时调整充实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建立起县乡村三级双拥工作网络及服务组织,双拥工作专兼职工作人员达150余人,全县构筑起了上下贯通、纵横到边、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的双拥工作格局。

领导保障到位。全面推行“一把手”负责制,层层压实双拥工作责任,四年来累计召开县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党管武装工作会等会议34,研究部署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政策机制到位。军地双方坚持完善军民共建、军地互访、信息交流、评比表彰等“四项制度”。每年春节“八一”期间,领导共聚一堂,畅叙军民鱼水深情,共商双拥大计。四年来,共召开军政座谈会22次,研究落实军地互提需求“双清单”制度。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685万元为部队战备训练提供演训场地、交通运输、防爆反恐装备、生活服务、安全警戒等保障。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63820部队、县人武部累计投入资金366.4万元,援建蔬菜大棚、养猪基地、文化和交通设施。

“三项措施”铸造双拥格局

完善机制,凝聚宣传合力。在全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军政座谈会和县委议军会等会议上,对双拥宣传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将双拥宣传工作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县财政年初预算宣传经费20余万元。在32个双拥成员单位、6个部队、11个共建单位及19个乡镇设立68名联络员,负责抓好双拥宣传工作,构建起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双拥宣传工作体系。创新形式,拓宽双拥载体。通过传统新兴媒体融合、特色活动推动,助推双拥宣传提档升级。在北川广播电视台、北川政务网等媒体开设“北川双拥专栏”,通过“大爱北川”微信公众号、《北川双拥》工作简报宣传双拥先进人物143个,发布双拥工作动态123条、北川红色故事9期。选树先进,发挥榜样力量。注重宣传拥军优属先进典型,表扬“最美退役军人”“优秀兵支书”“最美兵妈妈”等先进代表143人次。驻北川部队部分官兵荣获“四川省双拥共建先进个人”“绵阳市拥政爱民模范”等荣誉。高质量完成8200余块“光荣之家”牌匾悬挂、上门送立功受奖喜报238份、颁发71枚抗美援朝纪念章,进一步增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营造了良好的拥军社会氛围。

“四项机制”促进双拥政策落实

进一步完善优抚保障机制,解决好优抚对象医疗问题。将优抚对象补助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建立了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自然增长机制,累计发放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7261.37万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地方经济补助金1573.1万元,各类对象慰问金180万元。完善优抚医疗保障,为1710名优抚对象解决医疗保障资金202万元,为104名优抚对象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免费体检。进一步健全退役安置机制,解决好退伍士兵安置就业问题。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接收5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25名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转业士官全部安置到事业单位。建立困难优抚对象帮扶救助机制,解决好现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待遇问题。为全县150余名困难退役军人申请办理了低保、特困等待遇,帮助125个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全面落实现役军人和烈士子女入学、入托优待政策,四年帮助321名军人子女到高质量幼儿园、学校入托或就学,14人享受高考加分政策。创建“配套化”创业就业帮扶机制,解决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问题。依托县就业服务中心、北川应急管理学院、北川综合实践基地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指导近2000人次。每年举办2次退役军人招聘会,通过“绵小军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和微信、短信等方式,先后为退役军人推荐就业岗位5000余个,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和适应性培训312人。全面落实创业扶持贷款和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助力退役军人自主创业。

“五个聚焦”助力双拥强效能

聚焦标准要求,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提标升级。投入资金130余万元完成全县19个乡(镇)、123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标准化建设,19乡(镇)、6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成功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县、乡(镇)、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覆盖。聚焦乡村振兴,让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将退役军人纳入乡村振兴人才培育计划,抓好生产管理服务和技能培训,动员退役军人在壮大集体经济等现代农业发展方面做出积极贡献,不断培养壮大“适应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急需”的高素质退役军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目前全县2名退役军人担任县级领导、3名退役军人担任乡(镇)党委书记、156名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班子聚焦军创企业,成立就业创业导师服务团队。精心遴选出3位优秀军创企业家作为首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组织退役军人参加知识产权、税法知识、直播带货等各类讲座、实操培训班6期,免费为20名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聚焦法律拥军,让退役军人充分享受社会尊崇。实行党政领导干部大接访工作机制,成立“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室”“退役军人心理疏导室”,常态化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心理疏导,协调解决困难问题。聚焦服务管理,密织拥军服务保障网。广泛宣传北川羌族自治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知晓率;会同县人社局、县税务局等相关部门,推动退役军人创业优惠政策和税费减免政策落地落实。

 

(拟稿:蔡永艳   审核:文娅辉  签发:袁武权   报送单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