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栏

文明家风 | 一起来看看北川这3户「省级最美家庭」的暖心故事→

发表时间:2023-05-15 17:00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宣传部 作者:北川县委宣传部 阅读人次:
字体:[    ]

点赞家风采,凝聚家力量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北川这3户

省级最美家庭

聆听他们平凡又

暖心的家庭故事

陈爱军家庭

在“云朵上的山寨”——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石椅村,有这样一户家庭,丈夫陈爱军是受当地人尊敬的村支部书记、主任,多年来,他带领村民投身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发扬羌族文化。妻子车春华是陈家大院民宿女主人,发扬羌族女儿上得坡、下得窝、唱得歌的精神,带领全村妇女积极发展种养殖、餐饮、民宿等产业。

在夫妻二人的带领下,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风民风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村民生活水平提升,石椅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陈爱军被评为“四川省劳动模范”。

近年来,陈爱军注重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紧抓“文旅相融、农旅并举”的思路,大力发展水果产业和乡村旅游业,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奔小康,精神面貌越来越好、村风民风越来越淳。

同时,在妻子车春华带领下,全村妇女积极投身于移风易俗、环境治理、家庭文明建设等工作中来,现在的石椅村环境整洁、村道宽阔、村民和睦、村风文明、环境优美,2022年,全村接待游客20万人,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4万元。

苟明辉家庭

疾病,让一个幸福的家庭蒙上阴霾,迫使北川羌族自治县坝底乡石关村的羌族妇女苟明辉咬牙撑起整个摇摇欲坠的家庭。1995年,21岁的苟明辉经介绍与丈夫结婚,婚后对丈夫带来的女儿视如己出,对待公婆,苟明辉也是孝顺有加。1997年,苟明辉与丈夫迎来了自己的小女儿,一家人和睦幸福。而不幸的是,丈夫却在此时被确诊患上了肺癌,最终于2011年不幸离世。

家中的顶梁柱突然倒塌,苟明辉不得不扛起家庭的责任。从柴米油盐到孩子读书,家里的大小事都是她操持,一家人日子虽过得不算富裕,却也其乐融融。2022年4月,公公因病去世。2022年9月,婆婆又因脑梗、脑萎缩、忧郁症再次入院。苟明辉每天家里医院两头跑,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床前床后奔走忙碌。在苟明辉的言传身教下,女儿们从小到大都力所能及地帮助母亲分担家务,主动担负起照顾老人的责任,减轻妈妈的负担。

行孝并不难,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苟明辉始终如一、体贴周到照顾老人的事迹,深深地影响自己的子女,感动着身边人。传承和弘扬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苟明辉和她的家人2022年被评为绵阳市最美家庭。

王艳家庭
“叔叔阿姨,地震带走了蒋波,我的心里和你们一样难过,让我做你们的女儿,来替蒋波尽孝!”13年前一句深情承诺,化作13年不离不弃的相知相守,幸福陪伴。国网北川县供电公司员工王艳,13年来践守承诺,以女性特有的柔情坚韧,悉心照顾两位失独的老人,照顾两个幼小的儿子,与丈夫一起撑起了“一家人”幸福和美的生活。

如今,夫妻俩将两位老人当做自己的亲生父母,携手兑现着照顾老人的诺言,当他俩忙于工作时,老人主动看护孩子,当老人生病住院时,他俩也全力贴心照顾。13年间,家人彼此间的情感,早已超越了血缘。13年间,他们最朴实的生活方式演绎着人间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