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栏

【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科学指南

发表时间:2024-02-19 16:06 信息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新时代我们党领导文化建设的实践经验,提出并阐发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科学指南,深刻认识新时代文化建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大意义。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新时代文化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无可比拟的战略地位和无可替代的重大意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协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文化建设既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和重大任务,同时又是坚强思想保证与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发展各项事业、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有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支撑,必须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挥更加强大的作用。

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科学指南,系统把握新时代文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做好当前工作的着力点。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必须科学认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系统把握新时代文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要通过在“七个着力”上下功夫、用实劲,努力创造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科学指南,全面贯彻落实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并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部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大力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要按照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明确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着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到成效。

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科学指南,在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文明生生不息,思想与时俱进。实践在推进发展,理论在创新深化。在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过程中,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实践中,习近平文化思想在不断丰富和发展。“理论自觉、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进步的力量;价值先进、思想解放,是一个社会活力的来源。”伟大时代孕育伟大理论,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征程。习近平文化思想形成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必将指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阔步前进、行稳致远。(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