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栏

2024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4-03-20 16:43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宣传部 作者:北川县委宣传部 阅读人次:
字体:[    ]
2024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清明节是我们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重要传统节日。为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平安和谐的清明节,特向社会各界及全体人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文明祭祀。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树立文明新风。倡导通过植一棵树、献一束花、敬一杯酒、诵读一篇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通过讲述先贤故事、传播优良家风家训、传承优秀传统节日文化的方式来追忆英烈、祭祀祖先、缅怀先人。

二、低碳环保,绿色祭祀。清明祭扫,重在情感,贵在真诚。自觉遵守北川防火令,做到禁燃禁放,利用“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的方式祭祀,不在街道、广场、公园、居民小区、十字路口等场所焚烧纸钱、拋撒祭品,特别是不在林区吸烟、焚香、燃烛、烧纸,严防火灾。倡导以绿色、文明、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寄托哀思。

三、传承美德,节俭祭祀。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倡导从俭办丧、节俭祭扫,反对奢靡之风,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四、模范带头,科学祭祀。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示范引领,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倡导者、领路人,积极向亲朋好友及身边群众宣传文明祭扫知识。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要积极开展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引领示范,弘扬文明新风。

五、筑牢平安清明安全底线。干部群众要增强安全意识,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文明祭扫,错锋祭扫,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引导,自觉维护交通秩序、祭扫秩序。不违规用火,不携带火种进山、进入公墓区,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共同营造文明祭扫氛围、秩序。

全县广大群众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抵制封建陋习,传播文明新风,共度一个文明、低碳、绿色、平安的清明节!

 

 

               北川羌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北川羌族自治县民政局

                             2024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