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五经普小知识知多少

发表时间:2023-05-18 15:31 信息来源:北川县统计局 作者:北川县统计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我国将于2023年开展五经普。

什么是经济普查?

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与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组成三大周期性全国普查项目。经济普查是对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的一项全面调查,主要了解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变化情况。

经济普查的简要历史回顾

我国经济普查可以追溯到1950年的全国工矿企业普查。国家先后完成了三次工业普查(含工矿企业普查)、一次第三产业普查、两次基本单位普查。70年来,我国的经济普查制度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单项到多项、从不定期到实施周期性普查的演变与发展过程。

2004年,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决定将工业普查、第三产业普查和基本单位普查合并,将建筑业纳入普查范围,统称为经济普查,并于同年开展了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

 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

    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经济普查每五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逢8的年份实施,标准时点为普查年份的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普查年份的年度资料。

 目前,我国已在2004年、2008年、2013年和2018年分别开展了四次全国经济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