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助企纾困 > 稳经济促发展

北川税务推出“税无忧”助力营商环境“更优”

发表时间:2022-08-15 17:16 信息来源:北川县税务局 作者:北川县税务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北川县税务局以税费服务方式转型升级为契机,锚定“精细服务”目标,创新推出“税无忧”税费服务产品,着力解决当前税费服务存在的政策宣传精准度不高、税费服务精细度不高、诉求解决率不高、争议调处有效性不高等问题,实现办税缴费“无忧”,营商环境“更优”。

政策享受无忧。从“用户需求”和“用户体验”角度出发,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市场主体分别打造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套餐”,实现政策精准滴灌;将同一政策按照政策背景、具体内容、操作实务三个内容分别制定信息模板,按企业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三类身份标签,依托征纳互动平台对“三员”实现政策精准推送,实现信息供需有效对接。“税无忧”服务产品推出以来,共分类推送税费政策3批,惠及纳税人206户。

办税缴费无忧。在办税服务厅打造“税无忧”驿站服务专区,为第一批34户纳税信用等级“三连A”企业配备“服务管家”,提供政策精辅快享、税费事项快办、税费诉求快反等VIP服务;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人群提供更“好办”更“快办”的绿色通道服务。将31个邮政、农村信用社金融网点作为“乡镇办税缴费服务点”,培养一批懂税费优惠政策、熟练网上(掌上)办税操作的网点业务员作为“解忧员”,协助开展办税缴费咨询辅导,解决偏远乡镇群众办税缴费不便的烦忧,打通乡镇办税缴费的“最后一公里”。

诉求响应无忧。成立涉税费诉求快速响应办公室,对涉税费诉求实行扎口管理,实现诉求的统一接收、团队处理、及时回访,通过诉求“快反”加速破解纳税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梗阻。建立“未诉先办”机制,定期做好纳税人需求分析,对涉及诉求较集中的问题、重大疑难问题开展原因分析、制定整改措施,化“被动响应”为“主动出击”,从源头上降低涉税投诉举报率。

争议调处无忧。将“枫桥经验”运用于税费服务过程,完善“线上+线下”争议调处工作机制。“线下”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置“枫桥式”税务窗口,实现办税服务厅税费争议速调快处。“线上”在税费服务中心设置税费争议受理岗,通过热线电话、征纳互动平台、企业微信群等载体,实现“线上”调解“云解忧”,促进“小事不出厅,大事不出局,矛盾不上交”,有效调处税费争议。今年以来,已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化解税费争议1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