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助企纾困 > 稳经济促发展

招新引优锻强产业链 集成服务办事不出园
北川“腾笼换鸟”换来制造企业满园

发表时间:2023-03-20 15:38 信息来源:涪江观察 作者:北川县管理员 阅读人次:
字体:[    ]


永安工业园

春天,是项目建设的大好时节。3月17日,北川永安工业园区,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全新厂房里,不时传出机器轰鸣声。

位于园区内的沃格玛制冷科技有限公司,30余名工人正在安装特种冰柜生产线。“过完年一直待在北川,就等着这一刻了。”在现场忙碌的公司负责人叶慧红说,“3月25日将进行试生产,以后西部地区的产品全部从这里供货。”

通过浙川东西部协作招引,永安工业园区已有8家浙商制造企业入驻,投资总计约3.87亿元,目前都已进入生产设备安装阶段。

“链式招商”促企业满园

“这里的大部分企业都是从浙江温州、玉环市招引过来的,”北川羌族自治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负责人说,永安工业园区项目招引实现优中选优,从近90家意向企业中筛选出8家企业,筛选比例达到10:1。

什么原因让北川成为企业眼中的“香饽饽”?

拓宽招商思路,突出招商重点,狠抓招商服务,聚焦产业定位,做深“铸链”文章。去年以来,北川推出了产业链招商、组团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等招引方式,率先推出“产业链”招商,依托绵阳科技城(北川)通航产业园、“国家首批防震减灾示范县”“全国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四川省天府旅游名县”等金字招牌,重点招引“永安组团”汽车配件制造企业、“大健康产业园擂鼓组团”食品药品制造企业,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为培育壮大制造业产业链构建“四梁八柱”。

充分把握东西部协作战略契机,依托已落户浙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重点招引“浙川产业园永安组团”汽车配件制造企业,不仅为绵阳打造四川省第二大汽车产业基地助力,同时,也为北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注入动力。同时,几家企业联合在成都成立产品展示配送中心,实现订单共享、抱团发展,抗风险能力及市场推广能力明显提升,为下一步汽车集成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产业集聚促园区提质

沃格玛制冷科技是北川去年招引的企业之一。“实际上,已有注塑、瓦楞板两家配套企业提前入驻了,”说到落户北川的缘由,叶慧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成品从浙江发往新疆、陕西等地和从北川发出相比,物流成本减少逾50%。“主要是看中了北川的区位优势,现在绵阳还有欧亚班列,出口欧洲也很快捷。”叶慧红说。

和算成本账的叶慧红不一样,北川恒硕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骆景考虑更多的是新市场开拓。随着国际市场波动加剧,越来越多沿海企业加大在国内市场布局。根据总公司的产业布局,汽配业务被分离出来成立了北川恒硕汽车全资子公司,骆景和他的团队立足于此,瞄准西南汽配市场,积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万事具备,只欠设备,”骆景说,新的生产设备占近80%。“我这边还算好的,园区其他几家企业老总还在浙江催发货呢,”据骆景介绍,都是做汽车零配件,这次组团在永安工业园区落户,相互之间形成了汽车底盘部件生产单元的闭合产业链,“很多都是新定制的生产设备,估计是订单打挤,大家都在催促发运进度。”

“这些新入驻企业在当地都是高企和专精特新企业,”北川商务和经济合作局负责人说,位于北川永安镇的永安工业园区原本是个以家具研发、制造、生产为主的现代智慧家居产业园,区内许多企业前两年受疫情、销售渠道窄等原因影响,出现发展停滞,针对这一情况,去年北川出台了“腾笼换鸟”方案。

紧紧围绕“园区提质、企业满园”目标任务,充分把握东西部协作战略契机,抢抓浙江企业制造产业转移的机遇,不断加大招商引资、招大引强力度,重点招引“永安组团”汽车配件制造企业,先后引进第一批汽摩配组团企业和第二批汽摩配组团企业共7家落地永安工业园区,组团企业生产工艺涵盖了精密锻造、温挤压、注塑、贵金属加工、配件机加工等各个环节,实现了产业园汽摩配制造产业小闭环。

据介绍,通过“腾笼换鸟”,永安产业园近20万平方米厂房得到有效利用,已实现“企业满园”,为下一步汽车集成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贴心服务营造亲商氛围

“交通方便、配套完善,营商环境也很好。”回想起第一次来北川的经历,骆景说,现在的北川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北川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是离绵阳城区最近的民族自治县,绵阳有着完善的汽车制造配套产业。“我们已和长虹集团下属企业进行了对接,部分产品的电镀会在那里做。”

更让骆景印象深刻的是,刚开始安装设备时电压不足,影响进度,他向园区管理人员反映了这一情况,第二天,县领导带着各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决定对园区供电系统进行“大升级”。

“县委、县政府一把手带队,与我们面对面交流洽谈,现在又在一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这更加增强了我们到北川投资的信心和决心。”骆景说。

为进一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北川经开区在管委会一楼开设“园区企业服务中心”,提供综合、金融、法律、政策咨询和纠纷诉求处置5大类便企服务,同时简化园区企业入驻登记、注册、信息变更等事项办理流程,推进“放管服”改革,将更多公共资源和助企惠民政策向企业“家门口”前移,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企业办事不出园”,让企业一门心思经营主业。

负责永安工业园区服务管理的禹创三元集团实行一企一策,积极为入驻企业纾困解难。采取“保姆式”“零距离”一站式服务方式,建立县级领导挂钩帮办、部门靠前帮办、园区专员帮办三级服务体系和政企联席周例会制度,对入驻企业提供“一对一”专属化服务,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动态、协调解决企业问题诉求,加快企业落地建设投产达效速度。同时,积极构建功能配套、管理科学、安全高效的园区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将园区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现代化工业园区,推进入园项目早开工、早达产、早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