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李昊天在县级领导干部和乡科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上强调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发扬“五干精神” 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赶考之路

发表时间:2022-07-07 18:20 信息来源:北川县委办 作者:北川县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757日县级领导干部和乡科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举行。县委书记李昊天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主持结业式并作结业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及中央专题研讨班,省委、市委读书班精神,更好地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赶考之路,加快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

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福兰主持开班仪式。县政协主席王军出席。


李昊天“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赶考之路”为题作辅导报告,重点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加强新时代北川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李昊天指出,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回顾百年党史,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定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李昊天指出,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要深入领会高质量发展内涵。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要突出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奋力推动特色产业突破发展,持续深入推进“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深化合作交流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内畅外联的交通体系。要坚持底线思维守住生态红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民生实事,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要树牢创先争优的鲜明导向,涵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强时不我待的效率意识。

李昊天指出,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必须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归根到底要靠发展必须把发展和安全统筹起来,在追求发展的同时守好安全底线,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实现发展目标。要强化安全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正确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要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对疫情防控、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森林防灭火、自建房等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决筑牢全县安全防线。要理顺工作机制,在形成安全生产闭环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抓实决策“最先一公里”到落实“最后一公里”各环节,聚焦源头防范实现清单化管理,聚焦问题隐患做好常态化监管,形成环环紧扣、务实管用的治理举措。

李昊天指出,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必须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要持之以恒强化担当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率先垂范、树立强烈的工作责任感,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放在抓工作上。要持之以恒提升履职能力,提升专业能力,围绕新形势新要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学政策、学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专业能力;要提高沟通能力,形成“整体一盘棋,同唱一台戏”的良好局面。要增强实践能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把工作重点放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上。要持之以恒优化干事环境,要营造团结向上的政治生态,保持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要树立鼓励担当的用人导向。

李昊天指出,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必须加强新时代北川干部队伍建设。进入新时代、迈步新征程,面临改革发展稳定各条战线、各个战场繁杂任务,北川干部队伍建设同样要适应新时代、满足新要求。要从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从思想认识上、实际行动上转“等靠要”为“勇闯创”,变被动干为主动干;要从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彻底打开封闭思维、狭隘意识,跳出北川看北川,将北川放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局中去谋划布局;要从安逸型向“狮子型”转变,坚决克服安逸心态,争做敢打敢拼、敢于担当的“狮子型”干部,眼光锐利、行动敏捷,在全县发展大局中冲锋陷阵、比拼争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昊天指出,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必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冷静清醒、增强行动上的勇毅执着,坚持严的主基调,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落实省委“讲政治是首要原则”的要求,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要加强执政本领建设,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一切这一重大政治原则,不断增强领导干部驾驭风险的本领,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攻坚克难,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细微之处保持警惕、警觉、警醒,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时刻做到反躬自省,珍视党员干部的身份,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李昊天在结业讲话中强调,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达到了互学互鉴、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提高的良好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了潜心做事用心成事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坚定了推动北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随后,李昊天围绕“五干精神”提出了要求。他强调,“科学地干”就是要放远眼光,善为善谋,跳出北川看北川;要把准方向,抢抓机遇,精准把握上级政策脉搏,做好相关政策的对接和落地文章,真正用实政策、用足政策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突破思维定式、遵循规律,运用系统思维,把主导因素、关键变量、解决途径等方面想清楚、弄明白“务实地干”就是要办真事、讲真话,办扎实事、做靠谱人坚决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要务实功、求实效,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跟踪问效,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地方的“发展指数”;要盯住抓、抓到底,形成从安排部署到过程督查再到终端见效的工作闭环,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高效地干”就是在谋划上突出“早”见微知著,对经济发展、安全生产潜在的风险挑战要有提前的科学预判,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要在行动上突出“快”,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要在质量上突出“优”,树立创先争优意识,主动走出舒适圈、走向竞技场,要向最好的学、与最强的比、同更快的赛,拿出勇争一流、不胜不休的精神状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主动地干”就是要多比干劲少躺平,面对困难不躲,遇到问题不让,碰到矛盾不怕,不管大事小事、困难事简单事、常规事突发事,都要把态度拿出来、把责任扛起来。要多想办法少退缩,要多去想解决的办法,少去找办不了的理由,做到问题原因搞不清楚决不罢休,问题处理不彻底决不松手,困难解决不见成效决不收兵。要多顾大局少推脱,“一盘散沙”的队伍凝聚不了力量、成就不了大业,要坚决杜绝只顾“烧自己的火,热自己的锅”。“干净地干”就是要讲政治守初心,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和理想信念树牢,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信仰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以不出事为底线,以干成事为目标,既要克服“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消极心态,敢于到矛盾多、困难多、问题多的地方去真抓实干,在认真干事的基础上,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实现干成事和不出事相辅相成、互促并进。


读书班期间,县委书记李昊天,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福兰分别带队对全县乡镇进行了上半年重点工作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现场拉练,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推动工作。结业式上,县领导周福兰、李光辉、王军,宋赞、王辉分别发言,各组就讨论情况作汇报发言。

县级领导干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县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在北川直属单位、金融机构、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县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县专项工作推进组总督导,县人大、县政协各委室主要负责同志,县委各巡察组组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部其他班子成员,县级各部门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县级主要经济部门业务股室负责人参加开班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