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北川召开县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应急指挥部)第七次视频调度会暨全县春耕生产、动植物疫病防控和脱贫攻坚 工作视频会

发表时间:2020-02-14 17:31 信息来源:北川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北川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北川召开县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应急指挥部)第七次视频调度会暨全县春耕生产、动植物疫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视频会

 

2月12日下午17:30,在县人民政府1号楼1楼视频会议室(主会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副县长、县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副召集人唐丽主持召开县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应急指挥部)第七次视频调度会暨全县春耕生产、动植物疫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视频会。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召集人李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县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县委目标绩效办、扶贫局主要负责人,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参加主会场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分管领导,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畜牧兽医站站长,脱贫攻坚业务员参加了分会场会议。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审议通过《县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工作方案(送审稿)》;安排部署近期全县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动植物疫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抓好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好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等职能作用,统筹抓好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加快开展春耕生产与生猪生产,强化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确保坚决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要求,一是全县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方面。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动态监测、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服务、进一步做好宣传引导、进一步强化后勤保障。重点解决应急物资紧缺、管控难度较大、防控人员不足、群众防疫意识不强等问题。二是全县春耕生产工作方面。要强化组织保障、强化政策落实、强化资金投入、强化农资供应、强化监管执法。重点解决农产品运输、物流快递配送等因受各地设置的检疫卡点影响,不能正常进行运输配送任务,存在买卖难的情况;全县仔猪存栏不足,部分农户补栏困难;畜禽养殖场销售难等问题。三是动植物疫病防控方面。我县周边区域已出现可疑疫情,长期高强度的防控使部分乡镇出现懈怠情绪和心存侥幸心理;草地贪夜蛾在我国已经呈现快速蔓延态势,预计同比去年迁入我县时间早、虫量大,该虫暴发成灾风险极大。要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草地贪夜蛾防控等工作,同时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道管理和安全饮水工作。四是脱贫攻坚方面。根据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要求,明确五个主要任务: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提成效、迎普查;“打好五大战役”新增、返贫人口的阻击战,突出问题的歼灭战,成效巩固持久战,相对贫困的破局战,总结宣传的舆论战;完成六个具体目标:未贫不新增、脱贫不返贫、网络无舆情、问题最少、反响最好、评价最高;落实七个重点工作:数据信息核准到位、帮扶措施落实到位、政策执行到位、问题整改到位、项目管理到位、普查准备到位、总结宣传到位;确保我县高质量通过考核进入全省“好”的行列。

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因地制宜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各乡镇党委政府要落实好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医作用;加强宣传引导维护防控秩序;围绕防疫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动员农民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扎实保障农产品生产供应、促进农民增收。抓好产业促增收;抓好农产品市场供应;切实抓好农资市场监管和供应。要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快恢复生猪生产。要围绕脱贫质效巩固提升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开展扶贫领域问题“清零”行动;抓好项目工作,进一步完善项目库,在建项目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并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已下达项目今年上半年全部完成;抓好扶贫数据及资料的规范和动态调整工作;注重宣传和总结“三农”领域的先进经验及典型做法,讲好北川故事。

 

(拟稿人:马福军,核稿人:淳淼,签发人:陈仁毅,报送单位: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