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预算 > 2023年部门预算

北川羌族自治县小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

发表时间:2023-03-13 16:06 信息来源:北川小坝镇 作者:北川小坝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北川羌族自治县小坝镇人民政府2023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  北川羌族自治县小坝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部门构成

第二部分  北川羌族自治县小坝镇人民政府2023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北川羌族自治县小坝镇人民政府2023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北川羌族自治县小坝镇人民政府概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小坝镇人民政府

2023部门预算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北川羌族自治县小坝镇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1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议、决定。执行本级党代会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

2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干部人才、宣传、政法、统战、人民武装、群团组织工作;负责镇机关、村(社区)及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3、加强干部管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负责县级有关部门派驻乡镇单位干部日常管理;负责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4加强经济发展工作。负责营造经济发展环境,因地制宜组织发展区域特色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负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宜居乡村建设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5、加强基层治理。负责辖区内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负责落实农村改革工作;负责指导村(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和推动社会组织发展。

6、加强社会事业建设。负责辖区内科技、教育体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社会保障、民生实事、民政、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管理及公共服务工作;负责优化政务服务便民工作。

7加强公共管理。负责辖区内环境综合治理、市场秩序、综合执法、自然资源、城乡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应急管理等工作。

8、承担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能。

9完成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北川羌族自治县小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将继续围绕五大攻坚行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事业、人居环境、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上加力加劲,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和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

1、以项目为抓手,持续推动经济发展。争取金大路二期,太白、大华、庄坪连村路,聚宝沟、甘渔产业路及江永、大包水毁道路恢复、内外沟小流域治理、大梁至团结美丽乡村路等项目,推动酒厂村辛新桥、沙坪村小江桥、新晨村七组吊桥尽快完工,加快场镇三线入地、路面黑化等进程,切实改善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中药材加工基地、走马岭环线旅游开发等项目落地;做好白草山耕缓季节果蔬种植片区、内外沟中羌药材种植片区国土空间规划,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进一步夯实白草河流域中心镇地位。

2、以民生为根本,持续做好乡村振兴。完善位于老办公楼的农民工培训中心功能,邀请专家开展4次以上培训;利用游仙区、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扶持白草河流域契机,引进龙头企业,加大外白、庄坪等已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村土地流转力度,实现集约化、规模化、效益最大化;多措并举,推动全镇村集体经济再上新台阶,16个村总收入突破200万元,每个村纯收益超过5万元;健全完善乡村振兴帮扶体系;争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

3、以宜居为重点,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百家示范、千家评比、万家提升”活动,实施一批融羌族文化和红色文化于一体的旧房风貌改造项目,以点带面,推动全镇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群众生活习惯明显改变,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为美丽乡村建设攻坚行动奠定坚实基础;抓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养殖业污染、河道非法采砂等专项整治,实现山绿、水清、天蓝、地美;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监管,在重要地段安装监控设施,并接入应急指挥中心;高效率抓好上级反馈问题整改并建章立制,防止反弹回潮。

4、以和谐为目标,持续推进基层治理。建立常态化走访机制,实现常住人口和在外人员全覆盖,摸排矛盾纠纷并及时调处化解,建立并完善台账,重点人员做到一人一专班;加大道路交通、森林防灭火、在建工地、工矿企业、用电用气用煤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争取项目,治理团结、大华、社区等地的地质灾害点,确保不出事故;建立机制,统筹用好护林员、交管员等;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力度,整治不良风气,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定期举办以案说法、专家授课等,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5、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保障民生福祉。用好社工力量,建立困难群众复核机制,进一步强化社会救助、特困供养、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卫生健康等工作,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职能,强化创业扶持、技能培训、岗位提供等就业咨询及服务;高标准完成文化广场建设,为继续办好“俄许节”等特色文化节庆活动打下基础;加强基层公共卫生建设,提高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盘活原小坝中学闲置校舍,推动敬老院搬迁改建,加快农村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

6、以公正为核心,持续优化政府服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的公开力度,增强政府公信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强化与民沟通机制,以“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推进“最多跑一次,只跑一次”服务,着力解决群众身边“最后一公里”问题,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部门预算部门构成及部门概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小坝镇人民政府为一级预算部门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北川羌族自治县小坝镇人民政府部门编制数为33名,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22事业编制11名,工勤编制XX名。部门实有在职人员总数28人,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17人,事业编制11工勤编制XX离退休11人。

 

 

 

 

 

 

 

 

 

 

 

 

 

 

 

 

 

 

 

 

 

 

第二部分  北川羌族自治县小坝镇人民政府

         2023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表2-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公开表3-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5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2023年预算公开报表(小坝镇).xlsx

 

 

 

 

 

 

 

第三部分  北川羌族自治县小坝镇人民政府

           2023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小坝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小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支总预算982.76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1.5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供养人员增加

(一)收预算情况

小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入预算982.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82.76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较2022961.26万元增加21.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220万元,无变化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220万元,无变化。

(二)支出预算情况

小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支出预算982.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82.76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00%,较2022年增加21.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占支出总额的0%,较2022无变化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小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82.76万元,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1.5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供养人员增加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82.76万元;支出包括:农林水支出540.74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1.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4.9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83万元、国防支出27.9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13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小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82.76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21.5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供养人员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农林水支出540.74万元5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1.2万元,占28.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4.96万元,占8.65%;住房保障支出32.83万元,占3.34%国防支出27.92万元2.86%卫生健康支出15.13万元1.5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281.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委、政府、人大、纪检等人员工资日常运转经费支出

2.国防支出(类)其他国防支出(款)工资福利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7.9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武装部长、武装干事工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43.7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在编人员养老保险单位部分缴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1.4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在编人员职业年金单位部分缴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3年预算数为19.7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离退休人员慰问费及日常公用。

6.医疗卫生(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5.1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在编人员医疗保险单位部分缴费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32.8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在编人员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缴费。

8.农林水支出(类)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款)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379.7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村(社)干部基本误工报酬、三支一扶工资性支出等。

9.农林水支出(类)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款)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6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村(社)办公经费、公共运行维护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小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82.7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70.76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医疗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缴费、失业保险缴费、交通补贴村(社)干部误工补助等

公用经费2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网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会务费、公务接待费、食堂运行经费、村(社)区公共运行维护经费、村(社)办公经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小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1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1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小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公出国(境)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2023年预算2022年预算无变化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来镇开展各项检查、督导,主要是保障工作用餐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无变化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越野车)

2023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过路过桥费等方面支出。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小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2022年预算数无变化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小坝镇人民政府202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坝镇人民政府33个编制日常公用经费33万元、乡镇综合经费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食堂综合经费7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小坝镇人民政府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小坝镇人民政府固定资产总额1616.48万元。共有车辆1辆,保留公务用车。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3年安排车辆购置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小坝镇人民政府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结合绩效目标申报,着重加强了对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投入的经济合理性、绩效目标的规范完整性以及科学合理性等方面的体现,全面设置一级指标下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成本指标和满意度指标,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充分设置符合项目特征的二级、三级指标,做到设置的各项指标导向清晰、具体量化、合理可行,切实落实项目实施控制有效、成本节约、资金使用合规,切实把“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理念贯穿到部门财务管理全过程。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部门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城发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部门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部门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部门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