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预算 > 2023年部门预算

北川羌族自治县都贯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

发表时间:2023-03-13 17:06 信息来源:北川都贯乡 作者:北川都贯乡 阅读人次: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  都贯乡人民政府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部门构成

第二部分  都贯乡人民政府2023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都贯乡人民政府2023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都贯乡人民政府概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

都贯乡人民政府2023部门预算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都贯乡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本乡机构设置为“六办两中心”,即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办公室(人大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财政工作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主要职能是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执行国家财政工作政策和法规,组织好财政收入,管理好财政支出;切实加强对土地的使用管理,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确保全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护社会主义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的合法财产和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及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负责指导支持和帮助村民委员会的工作;办理上级人民政府和乡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

(二)都贯乡人民政府2023年重点工作。

一是创新发展模式,为激发组织内生动力“鼓干劲”。立足资源禀赋盘活村级集体经济,以“党建+旅游+生态项目”方式,统筹村集体土地、资金等可利用资源,发展农事体验、羌俗娱乐、休闲度假等特色旅游。以“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的方式,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经营农特产品深加工,实现“特强联合”。创新集体经济增收新模式,确保村集体收益分配合理,群众共享“红利”。

致力产业培育,为全乡群众持续增收“造活血”。扎实稳固粮食产量,大力支持九龙谷西羌黄牛、瓦壶沟“奥巴黑”等企业和合作社发展,全力支持天、瑞丰中升等龙头企业投资发展。积极开发精品农旅产业项目,支持皇帝庙村箭豁垭民宿、瓦壶沟村森林康养民宿村建设项目,积极争取洒啦溪风情谷旅游配套和厚朴产业园区提质等项目。实施“旅游+茶产业”,争取建设古羌茶博物馆、研学游学体验园区、餐饮区、休闲民宿区等,带动群众增收。

推进乡村振兴,为形成协同发展新格局“治顽疾”。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持做到“四不摘”,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巩固瓦壶沟厚朴产业园区“市级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成持续争创“省级现代林业园区”,力争将苔子茶村和皇帝庙村茶叶产业园区打造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提质行动,积极争创省级、市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先进村。 

完善工作机制,为民生社会事业工作“筑基石”。严格按照低保、五保审批程序规定,切实做到应保尽保。进一步加强低保户、残疾人工作力度,鼓励引导低保户残疾人等就业创业,使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享受到政策,感觉到温暖。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带动全乡群众不断提升自我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推动农村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

开展社会治理,为社会大局和平稳定“拉防线”。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聚焦打防犯罪,全面深化“平安都贯”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管理队伍建设,抓好道路交通、消防、项目施工等治理,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坚持“领导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普法活动,切实维护群众权益。

抓好作风定位,为政府工作履职尽责“立标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全力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政府先进典型经验信息在网发布,发出都贯好声音,树立良好形象。

二、部门预算部门构成及部门概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都贯乡人民政府为一级预算部门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北川羌族自治县都贯乡人民政府编制数为25名,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17事业编制5名,工勤编制3名。部门实有在职人员总数22人,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15人,事业编制4工勤编制3离退休5人。



 

 

 

第二部分  都贯乡人民政府

2023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表2-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公开表3-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5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除本部门未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和经济分类科目外,各部门不得调整、修改、删除表格格式,无相关预算信息及绩效目标信息的空表也须公开并说明。)


第三部分  都贯乡人民政府

2023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都贯乡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国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都贯乡人民政府2023年收支总预算675.32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6.55万元,主要原因是农林水支出增加

(一)收预算情况

都贯乡人民政府2023年收入预算675.32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75.32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较2022648.77万元增加26.55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都贯乡人民政府2023年支出预算675.32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675.32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00%,较2022年增加26.55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都贯乡人民政府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75.32万元,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6.55万元,主要原因是农林水支出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75.3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3.2万元,国防支出12.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5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32万元,农林水支出335.6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4.93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都贯乡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75.32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26.55万元,主要原因是农林水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3.2万元,34.53%;国防支出12.2万元,1.81%;社会保障和就业58万元,8.59%;卫生健康支出11.32万元,1.68%;农林水支出335.68万元,49.71%;住房保障支出24.93万元3.6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2023年预算数为233.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委、政府、人大、纪检、财政等部门日常运转经费和人员工资性支出。

2.国防支出12.2万元,主要用于镇武装部人员工资性支出及日常运转经费。

3.社会保障和2023年预算数为58万元,主要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村社办公费、村社公共运行维护等支出。

4.卫生健康2023年预算数为11.32万元,主要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等支出。

5.农林水支出2023年预算数为335.68万元,主要用于对事业人员工资、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补助支出、在职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补助和离职村、社区干部生活定补。

6.住房保障支出2023年预算数为24.9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都贯乡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75.3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33.62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退休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141.7万元,主要包括: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福利费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都贯乡人民政府部门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9.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由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3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检查监督、本级各项社会事业工作开展的餐饮、住宿、交通等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

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在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县财政局会同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经批准的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越野车2辆。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县出差开会、下村入户等工作开展。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都贯乡人民政府2023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都贯乡人民政府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都贯乡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75.32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47.68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158.86万元,主要包括: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福利费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8.78万元,主要包括: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都贯乡人民政府暂未安排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都贯乡人民政府固定资产总额1113.9万元。共有车辆2辆,其中,其他公务用车2辆。

2023年部门预算安排车辆购置未安排购置部门价值1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都贯乡人民政府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结合绩效目标申报,着重加强了对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投入的经济合理性、绩效目标的规范完整性以及科学合理性等方面的体现,全面设置一级指标下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成本指标和满意度指标,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充分设置符合项目特征的二级、三级指标,做到设置的各项指标导向清晰、具体量化、合理可行,切实落实项目实施控制有效、成本节约、资金使用合规,切实把“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则的预算绩效理念贯穿到部门财务管理全过程。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部门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城发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部门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部门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部门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

部门预算公开报表(部门公开)-都贯乡.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