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预算 > 2023年部门预算

北川羌族自治县陈家坝镇2023年部门预算

发表时间:2023-03-13 16:30 信息来源:北川陈家坝镇 作者:北川陈家坝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北川羌族自治县陈家坝

2023年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陈家坝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部门构成

第二部分  陈家坝镇人民政府2023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陈家坝镇人民政府2023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陈家坝镇人民政府概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

陈家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陈家坝镇人民政府职能简介。我单位主要职能是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执行国家财政工作政策和法规,组织好财政收入,管理好财政支出;切实加强对土地的使用管理,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确保全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护社会主义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的合法财产和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及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负责指导支持和帮助村民委员会的工作;办理上级人民政府和镇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

(二)陈家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重点工作。

1.致力于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一是加速推动经济建设。坚持谋划在先、实干在前,全面梳理短板弱项,针对重点指标精准施策,确保实现有效反馈、争先进位。二是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关心关爱弱势群体,落实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常态化走访机制。完善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制度,加快构建覆盖全民、公平统一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三是加快完善社会事业。高质量用好各类教育奖励基金;推进健康陈家坝建设,积极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努力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2.致力于乡村全面振兴,推动“三农”事业更加繁荣。一是聚焦“促生态”,助力宜居乡村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加强督查村级保洁的长效机制,不断推动我镇宜居乡村建设。二是聚焦“兴文化”,助力文明乡村建设。整合党群活动室、综合文化活动场所、农家书屋等载体,着力加强文化建设。注重发挥非遗传承人、乡村文艺爱好者等群体,开展群众宣传宣讲和文化娱乐活动。三是聚焦“奔共富”,助力实力乡村建设。深入特色亮点项目建设,积极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建成西河村旅游基地,确立标杆影响力,大力促进农旅业态融合,稳定增加村经营性收入。

3.致力于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社会大局更加稳定。一是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和县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常态化监管。持续推进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工作,阶段性开展应急演练,确保辖区不出现疫情。二是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坚持把安全生产放在重要位置,坚守安全底线,时刻绷紧安全弦。加强对企业、在建工地等重点场所的监管,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有序推进平安建设。继续排查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全面开展交通安全治理,深化交安宣传,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切实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4.致力于从严治党,推动党的建设迈向更高标准。一是从严抓好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开花结果,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二是从严抓好选人用人,强化队伍建设。严格按照规定选拔任用干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推动选人用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保持高压态势,强化问责监督,对于违纪违法时刻保持“零容忍”态度,做到队伍风气清明。三是从严抓好干事创业,强化作风建设。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持续整治“软散懒浮拖”等现象。大力弘扬“强执行、快落实、不过夜”的精神,培养干部立说立行的作风。强化日常监督,切实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二、部门预算部门构成及部门概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陈家坝镇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北川羌族自治县陈家坝镇编制总数为34人,其中行政编制21人,事业编制13人,机关工勤0人。2022年12月末在职人员总人数31人,其中行政人员20人,事业人员11人,机关工勤0人。

 

 

 

 

 

 

 

 

 

 

 

 

 

 

 

 

 

 

 

 

 

 

 

 

 

 

 

 

 

第二部分  陈家坝镇人民政府

2023年部门预算表

 

 

 

 

 

 

 

 

(在本页下面插入本部门整个预算公开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表2-1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3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5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除本部门未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和经济分类科目外,各部门不得调整、修改、删除表格格式,无相关预算信息及绩效目标信息的空表也须公开并说明。)

 

 

 

 

 

 

 

 

 

 

 

 

 

 

第三部分  陈家坝镇人民政府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陈家坝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国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陈家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支总预算970.8万元,比2022年872.24万元,收支预算总数增加98.5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人员调资等工资福利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陈家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入预算970.8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70.8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较2022年872.24万元增加98.5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22年0万元增加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陈家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支出预算970.8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970.8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00%,较2022年增加98.5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占支出总额的0%,较2022年增加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陈家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70.8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98.5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人员调资等工资福利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70.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301.44万元,国防支出11.83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06.44元,卫生健康支出17.42元,农林水支出495.71元,住房保障支出37.9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陈家坝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70.8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98.5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人员调资等工资福利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301.44万元,占31.05%;国防支出11.83元,占1.22%;社会保障和就业106.44元,占10.96%;卫生健康支出17.42元,占1.79%;农林水支出495.71元,占51.06%;住房保障支出37.96,占3.9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301.4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委、政府、人大、纪检、财政等部门日常运转经费和人员工资性支出。

2.国防支出(类)其他国防支出(款)其他国防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1.83万元,主要用于镇武装部人员工资福利待遇支出及日常运转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部门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3年预算数为30.97万元,主要用于退休干部年度绩效慰问等。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部门离退休(款)机关事业部门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50.6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5.社会保障和业支出(类)行政部门离退休(款)机关事业部门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4.8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职业年金缴费

6.医疗卫生(类)行政事业部门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0.3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等支出

7.医疗卫生(类)行政事业部门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7.0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等支出

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141.23万元,主要用于对事业人员工资等

9.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354.48万元,主要用于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补助支出、在职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补助和离职村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37.9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陈家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70.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98.7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172.1万元,主要包括: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福利费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陈家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7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2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5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3年因公出国(境)经费为0,与2022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检查监督、本级各项社会事业工作开展的餐饮、住宿、交通等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市本级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经批准的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越野车1辆。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县出差开会、下村入户等工作开展。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陈家坝镇人民政府2023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陈家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陈家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70.8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506.77元,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195.96万元,主要包括: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福利费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68.07万元,主要包括:退休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

陈家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陈家坝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1辆,其中,其他公务用车1辆。

2023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部门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陈家坝镇人民政府按要求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部门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城发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部门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部门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部门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

陈家坝部门预算公开报表(部门公开).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