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预算 > 2023年部门预算

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

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

发表时间:2023-03-13 16:14 信息来源:北川白什乡 作者:北川白什乡 阅读人次:
字体:[    ]

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2023

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部门构成

第二部分  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2023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2023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概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

白什乡人民政府2023部门预算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按照三定方案,下设6个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综合办公室),个事业单位机构(农业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旅游发展中心)。按照县级编制核定文件,白什乡编制总数为20人,其中行政编制15个,事业编制5个。202212月末在职人员总人数18人,其中行政人员12人,事业人员6人。主要职能为承办党委、人大、政府的日常事务及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科学制定经济发展规划;加强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提高村民委员会自治能力;贯彻执行农业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负责制订并组织开展农村公益性文化项目和文娱体育活动。

(二)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2023年重点工作。

(一)聚焦主责主业引领全乡发展

一是不断深化思想建设。大力营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抓实抓细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组织、宣传等工作,结合宣讲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白什落地落实。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研讨,充分结合本乡实际和日常工作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班子和队伍建设,扎实做好村(社区)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及时调整补充村干部空缺职数压紧压实联村领导责任,定期与两委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稳定基层干部思想,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

三是不断提高运转效率。深化乡机关扁平化努力构建人人能干、人人能上的良好工作局面加大干部关心关爱力度,了解干部生活、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加以解决,形成“家”的氛围。适时开展中层干部竞岗、调整,优化各平台工作力量配置,进一步提升平台化运转效率。

)持续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一是持续做好受威胁区群众搬迁重建及过渡安置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应搬尽搬”“鼓励搬迁”的原则,确保在2023年主汛期到来前全面完成受威胁区群众灾后搬迁重建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持续做好受威胁区不愿搬迁群众的过渡转移及临时避险转移安置工作,确保受威胁区群众主汛期全部转移撤离并妥善安置。同时加强食宿、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保障,加强安置点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切实保障好群众食宿等需求,提供暖心服务。

二是全力推进白什小学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恢复重建工作。全面推进白什小学作为白什场镇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重建工作,科学规划布局,改造建成卫生院、农村信用社、自然资源所、畜牧站、小寨子沟保护站、司法所、社区办公室、干部周转房、政府食堂等政府便民综合服务区,确保为民服务全面恢复正常秩序。

是全力做好向上争取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汇报和对接争取力度,做好与发改、交通、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抓好道路交通、桥梁、河堤、公共服务设施等摸排和需求统计,系统研判和科学测算,做好项目包装、申报和争取,为灾后恢复重建奠定良好基础:一要全面恢复场镇人畜饮水、电力供应、污水处理、场镇主干道、公共厕所、河堤加固加高、锁龙桥及德州桥等场镇基础公共设施恢复重建工作;二要全力推动星河村、白水村灾毁道路、桥梁、河堤恢复重建工作;三要全面启动实施国土小流域综合治理拦砂坝建设项目,确保七星沟、白水沟两村基础设施基本恢复,确保群众安全及出行方便。

四是做好政策宣传解释确保社会稳定。压紧压实“包保”责任,落实好洪灾后社会和网络舆情监测,加强重点群众的关注和安抚,加强与政法委、司法、民政等部门的配合力度,对敏感问题和事件进行研判处置,做实做细各项安置工作,及时疏导公众情绪,维护社会稳定。

)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步伐

一是构建“北川白山羊”现代产业体系,做好品牌建设这篇文章,积极争取“北川白山羊”品牌保护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做大做强“北川白山羊品种保种繁育养殖基地”这块“金字招牌”。二是打好五大攻坚战,全力推进乡村“五个振兴”,加快提升乡风文明,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速“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通行能力努力争创实施乡村振兴县级示范村1个。三是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农业补贴制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努力新增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四是加速农村改革步伐,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和融资贷款,扩大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试点范围,加速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大力发展民生事业

一是全面保障民生。坚持将民生工作摆在全乡工作突出位置,加大对民生工程财政投入,优先安排、优先调度,确保民生实事财政配套资金落实到位。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实施卫生院灾后恢复建设,切实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持续优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保持就业形势整体稳定。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实事工程。二是优化公共服务。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积极提升乡、村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继续做好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及监督检查工作。深化文明创建,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等一系列文明好习惯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培育文明新风。扎实推进全民参保和全民医保工作,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认真做好拥军优抚、慈善、残疾人事业和红十字救助等社会保障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三是维护社会稳定。完善信访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持续攻坚积案化解,抓早抓小,减存量、控增量。深入推进“平安白什”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信息报送、坚持源头治理、坚决打伞破网,牢牢守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督促各乡、村有关部门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坚持安全生产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从“选优、育强、用活”入手,努力打造一批农村法治带头人队伍。

)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防汛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坚持警钟长鸣,绷紧防汛神经,做好防汛准备,认真做好雨情、水情的监测工作,提高预测预报精准度;二是充分利用宣传栏、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品等形式,向社会公众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消防安全知识、交通安全知识、防灾减灾救灾常识等安全科普知识和技能等,提高安全思想认识。三是要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强化应急保障,加强技能培训,加强巡查值守,切实抓细抓好汛期准备工作,要严格落实重大事件请示报告制度,第一时间做好相关处置工作。

二、部门预算部门构成及部门概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为一级预算部门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

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编制数为20名,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15事业编制5名,工勤编制0名。部门实有在职人员总数18人,其中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12人,事业编制6工勤编制0离退休5人。

 

 

 

 

 

 

 

 

 

 

 

 

 

 

 

第二部分  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

2023部门预算表

 

 

 

 

 

 

 

 

 

 

 

在本页下面插入本部门整个预算公开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表2-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公开表3-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5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除本部门未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和经济分类科目外,各部门不得调整、修改、删除表格格式,无相关预算信息及绩效目标信息的空表也须公开并说明。)

 

 

 

 

 

 

 

 

 

 

 

 

 

 

第三部分  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

2023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国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2023年收支总预算504.42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4.1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经费增加

(一)收预算情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2023年收入预算504.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04.42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较2022480.3万元增加24.12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2023年支出预算504.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4.42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00%,较2022增加24.12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04.42万元,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4.1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04.4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3.99万元国防支出22.1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0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73万元、农林水支出206.54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04.42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24.1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行政运行支出213.99万元,占42.42%;其他国防支出22.14万元,占4.39%;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8.15万元,1.6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9.25万元,占5.8%,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4.63万元,占2.9%,行政单位医疗支出6.49万元,占1.29%,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23万元,占0.64%,事业运行支出67.74万元,占13.43%,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138.8万元,占27.5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213.9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委、政府、人大、纪检、财政等部门日常运转经费和人员工资性支出

2.国防支出(类)其他国防支出事务(款)其他国防支出(项目)2023年预算数为22.1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镇武装部人员工资性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项目)8.15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目)2023年预算数为29.2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纳。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部门离退休(款)机关事业部门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4.6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基本职业年金缴纳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目)2023年预算数为6.4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行政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目)2023年预算数为3.2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目)2023年预算数为67.7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事业运行支出。

8.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委支部的补助(项目)2023年预算数为138.8万元,主要用于: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补助支出、在职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补助和离职村、社区干部生活定补及保险等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04.4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10.4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9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2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2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3年无因公出国经费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2023年预算2022年预算持平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开展各项公务活动,主要是保障上级检查监督、本级各项社会事业工作开展的餐饮、住宿、交通等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持平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越野1辆。

2023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过路过桥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各部门开展业务活动等工作开展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擂鼓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04.42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0.75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108.85万元,主要包括: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福利费支出、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4.81万元,主要包括:村干部误工、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无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固定资产总额249.01万元。共有车辆1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部门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3年部门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0万元,无购置部门价值1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白什乡人民政府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无特定目标类项目。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部门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城发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部门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部门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部门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

2023年预算公开报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