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算/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单位预算 > 2023年单位预算

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

发表时间:2023-03-31 13:18 信息来源:北川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北川县卫生健康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目          录

第一部分 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3年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 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表

二、单位收入总表

三、单位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3年单位

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

一、基本职能简介

我中心承担艾滋病、结核病等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承担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相关信息核实报告,开展现场调查与处置工作;承担食源性、职业性、辐射性、环境性疾病监测、调查处置;开展食品污染、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置;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治工作;负责地方病和寄生虫病预防控制工作,开展病情及流行因素的监测和报告;指导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业务与技术培训,应用研究与指导,提供技术指导、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

二、2023年重点工作。

1.做好卫生应急及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做好新冠感染、鼠疫、霍乱、狂犬病、血吸虫、人感染H7N9 禽流感、不明原因疾病等重点疾病监测,针对危险因素,实施有效干预措施。

2.贯彻落实“强基础、抓重点、重创新、严管理、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强化业务指导,提高全县免疫规划常规工作整体水平,确保接种率达到90%以上,降低疫苗针对性疾病发病率。

3.加大艾滋病宣传教育、行为干预、监测检测、治疗关怀等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遏制重点人群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保持艾滋病疫情低流行态势。继续加强对结核病患者的管理,提高治疗水平。加强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和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

4.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管理,完成高血压、糖尿病、死因监测、肿瘤登记报告、心脑血管事件报告、风湿病、慢阻肺等各项指标任务。

5.完成血吸虫病防治、疟疾防治、黑热病监测、碘缺乏病防控各项监测任务、管理指标,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开展生活饮用水水质检测,确保饮水安全;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满足卫生应急需要;加快疾控机构能力建设,执行检验检测设备强制检定或校准制度,保证量值准确,以推动我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有序进行,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第二部分

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单位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单位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表2-1)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3)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5)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注:除本部门未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和经济分类科目外,各部门不得调整、修改、删除表格格式,无相关预算信息及绩效目标信息的空表也须公开并说明。)

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表.xlsx

 第三部分

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11.6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4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98.4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7.74万元。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3年收支总预算711.66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64.14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3年收入预算711.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11.66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较2022年775.8万元减少64.14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3年支出预算711.66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557.26万元,占支出总额的78.3%,较2022年增加100.83万元。 项目支出154.4万元,占支出总额的21.7%,较2022年减少164.97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11.66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64.14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11.66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4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98.4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7.74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11.66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减少64.14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49万元、占10.61%;卫生健康支出598.43万元、占84.09%;住房保障支出37.74万元,占5.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50.33万元,主要用于:2023年在职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5.16万元,主要用于:2023年在职人员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

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目)2023年预算数为502.7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保障单位日常运转、开展非免疫规划疫苗预防接种服务、重点疾病、死因、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与风湿病患者管理、落实疾病健康管理、落实传染病网络报告制度,落实和推动国家免疫规划措施的实施,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疾控机构能力建设。

4.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23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地方病防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5.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23年预算数为48万元,主要用于:开展艾滋病抗病毒治疗、随访管理实验室能力建设和结核病防治、血吸虫病防治、重大慢性病早期筛查干预,慢性病及其相关危险因素监测等工作。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目)2022年预算数为16.24万元,主要用于:2023年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36.24万元,主要用于:2023年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

8.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目)2023年预算数为29.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艾滋病抗病毒治疗、随访管理实验室能力建设和结核病防治、血吸虫病防治、重大慢性病早期筛查干预,慢性病及其相关危险因素监测等工作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77.2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14.2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和住房公积金缴费等。

公用经费4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公车运行费等。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5.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5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由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2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2023年预算较2022年预算减少185%。主要原因是单位2023年预算减少。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各项工作督查、全省各县区疾控系统的学习交流等公务接待,主要是保障本单位业务正常开展。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增加25%。主要原因是车辆增加。

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有公务用车7辆,实有5辆(其中两辆已移交待收到资产调拨审批单进行处置)车型为一辆疫苗冷链车属于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一辆核酸采样车属于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两辆越野车,一辆小型客车属于一般公务用车,

2022年预算安排15万元,较2022年预算12万元增加3万元。

2023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过路过桥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疾病预防控制、疫苗冷链运输、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等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等工作开展。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3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固定资产总额2904.09万元。共有车辆7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5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3年单位预算无安排车辆购置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北川羌族自治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编制项目绩效目标预算154.4万元,共5个项目.

1.疾病预防控制项目20万元,目标:根据国家、省市要求,2023年我县将继续开展重点疾病、死因、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与风湿病患者管理和健康行动方式行动等工作,不断提升慢病管理质量。开展传染病网监测预警和学校卫生安全检查指导,及时调查处置突发疫情;开展病媒生物监测,严防病媒生物性疾病发生;落实和推动国家免疫规划措施的实施,确保以乡镇为单位接种率〉90%;开展生活饮用水水质检测,确保饮水安全;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消杀药品和器具齐全,满足卫生应急需要。加快疾控机构能力建设,执行检验检测设备强制检定或校准制度,保证量值准确。上述工作预计投入经费20万元,以推动我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有序进行,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地方病防治项目2万元,目标:根据国家、省市要求,助力国家脱贫攻坚,保持大骨节病、碘缺乏病等重点地方病防治措施和监测工作全面落实,完成26名大骨节病患者的治疗和管理,完成碘盐和重点人群尿碘600份检测任务,预计投入经费2万元,保障工作有序推进,保持重点地方病防治措施全面落实,降低疾病对群众的健康危害,同时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3.重大疾病防治项目48万元,目标:根据国家、省市要求,2023年我县将继续开展艾滋病和结核病防治工作,确保在管艾滋病人全部免费抗病毒治疗和落实200元/月/人的生活补助,完成上级下达的艾滋病筛查任务,减少艾滋病新发感染,降低艾滋病病死率,艾滋病疫情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开展结核病人规范随访管理、阳性肺结核患者耐药筛查和密切接触者结核筛查,进一步减少结核感染、患病和死亡,切实 降低结核病疾病负担;控制棘球蚴病等重点寄生虫病的流行,开展疫情调查处置和病人关心关爱慰问,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巩固血吸虫病消除达标成果,开展查灭钉螺工作、人群血防查病和治病工作,严防急血病例发生。上述工作预计投入经费48万元,以有序、有效推动结核、艾滋病防治,血吸虫病、棘球蚴病、黑热病等寄生虫病工作正常进行,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4.预防接种服务项目55万元,目标:按照《关于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服务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20]640号)、《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北府办发〔2018〕62号)和国家、省市县各级要求,为完成非免疫规划疫苗预防接种服务工作,2023年完成全县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进行非免疫规划疫苗预防接种提供预检、接种、留观、接种信息服务等工作,预计投入55万元经费,以解决非免疫规划疫苗预防接种服务工作,并实现提高群众防病水平,达到全县二类疫苗接种愿接尽接。

5.HPV疫苗接种财政补助资金项目29.1万元,目标:按照绵阳市卫生健康局、教育和体育局、财政局、医疗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绵阳市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绵卫发〔2022〕12号)文件要求,为完成2023年我县在校13-14岁适龄女孩接种HPV疫苗工作,预计投入HPV疫苗补助经费29.4万元,以有效推动适龄女孩HPV接种,有效预防控制宫颈癌发生,保护女性身体健康,提高人民群众幸福健康指数。

结合绩效目标申报,着重加强了对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投入的经济合理性、绩效目标的规范完整性以及科学合理性等方面的体现,全面设置一级指标下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成本指标和满意度指标,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充分设置符合项目特征的二级、三级指标,做到设置的各项指标导向清晰、具体量化、合理可行,切实落实项目实施控制有效、成本节约、资金使用合规,切实把“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理念贯穿到部门财务管理全过程。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部门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城发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部门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部门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部门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指中心用于疾病预防公共性事务方面的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指反映重大疾病、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3.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