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昌镇2023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2023-05-24 15:42文章来源:北川永昌镇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2023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效,扎实推进我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创新局面,结合我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单位2023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积极推进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一是提高主动信息公开的质量,在规定的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依法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二是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公开的内容涉及部门动态、政策文件、公示公告、议案提案、规划计划、人事信息公开专栏、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落实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依法向社会公布本单位经费开支情况,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

三、及时回应依申请公开。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流程,及时回应依申请公开。根据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处理原则,高效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四、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修订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五、做好政民互动拓展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度,活跃政民互动交流平台,及时答复和回应公众的意见与诉求。

六、规范政务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要严格遵循“谁制作、谁审核、谁发布、谁负责”的要求,对所发布的信息要进行严格审查,确保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不得出现严重错误的表述。同时信息发布要严格履行审核程序,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发后审”程序,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确保文稿内容准确无误。

七、加强监督安全保障。一是加强网络终端安全,及时查杀木马、病毒,消除终端安全隐患。二是网络信息发布要确保发布信息真实可靠、符合保密规定、符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不得出现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侵犯国家、社会、集体的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的内容。

八、规范三审制度。切实做好网站内容建设和发布审核制度,把好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格式关和文字关。进一步强化政民互动工作,畅通优化网民留言咨询渠道,提升在线互动平台的开放性、实用性和留言办理工作效率。

九、加强组织保障。明确任务分工,确保责任到人,规范化公开文件类别、格式、后台系统操作等内容,确保信息上传及时、分类准确,公文属性位置及格式标注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