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北川羌族自治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通告
(第15号)

发表时间:2021-01-18 15:58 信息来源:北川县政府办 作者:北川县政府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剧蔓延,国内部分地区陆续发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加之2021年春节假期即将来临,人员流动和聚集频繁,疫情传播风险加大。为防范疫情输入,确保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全县人民祥和平安节,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返乡人员做好报备和健康监测。返乡人员抵达居住地后要立即向所在村(社区)报备,做到登记无遗漏。村(社区)要引导返乡人员主动申领“健康码”并注册使用。“健康码”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区)旅居史的返乡人员,从事冷链食品、隔离场所、医疗机构发热门(急)诊、海关和口岸、国际航空等高风险行业的返乡人员,抵达居住地之日起7日内每天向所在村(社区)报告体温和健康状况,出现异常及时处置。鼓励上述高风险行业返乡人员出行前开展核酸检测。乡镇、村(社区)组织人员到户、到人,做好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单位、企业有上述人员到访,也务必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报备。

二、做好重点人群管控。乡镇、村(社区)对排查出的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和口岸入境解除集中隔离返乡人员,应立即报告县应急指挥部,由县应急指挥部统一分类管理。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北川人员,务必主动到所在村(社区)报备对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和至少4次核酸检测;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区)的返乡人员,查验“健康码”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提供的,立即在当地实行全闭环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后才能自由流动。对口岸入境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实行后续7天居家医学观察以及7天不参加聚集性活动管理。

三、减少人员流动。春节期间,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带头在川过节,出省须向单位报告并经同意,可实行弹性休假。务工返乡人员、学生实行错峰返乡返岗返校,建议留在工作所在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春节期间,我们倡议大家北川过节,外出密切关注国内疫情重点地区变化情况,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要提前主动报备,在行程中佩戴口罩,严格规范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按规定接受相关管控措施。

四、严控聚集性活动。不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不举办坝坝宴,提倡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红事新办、白事简办的新风尚。不举办聚集性宗教和民俗活动。春节期间尽量减少走亲访友、聚餐活动,提倡电话拜年、微信拜年等。切实加强茶馆、麻将室、游戏室、村民文化活动室等公共场所的严格管控。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电影院观众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

五、做好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立即到就近发热门诊、发热诊室或发热哨点的医疗卫生机构就医,并主动告知近14天的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好口罩。村卫生室(站)、个体诊所、门诊部、药店不得出售退烧、止咳等药品,不得收治发热、咳嗽、咳痰、气短等症状患者;严厉打击非法行医。

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乡镇、村(社区)要组织开展逐村逐户清生活垃圾、清厕屋便池、清水源水体、清畜禽粪污、清农业生产废弃物“五清”行动。加强超市(小卖部)、餐馆、农贸市场和宗教场所等环境卫生整治,垃圾每日清理消毒。对公共厕所、健身场地、集体活动室等公共场所配备专人进行管理,根据人流量动态调整消毒频次,每日至少消毒1次。

七、宣传引导健康生活。乡镇、村(社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百日大宣传活动”,通过“村村响”“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宣传栏、微信等多种形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宣传教育,引导群众随身携戴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错峰返乡、配合查验、减少聚集流动,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会,使用公勺公筷文明用餐。科学就医、拒传谣言,不网购进口冷链(冷冻)食品。

八、传染病防治人人有责广大市民主动配合各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工作安排,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不主动报备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知情不报、故意隐瞒相关情况造成严重后果的个人或单位,将依法依纪追责问责。

 

 

 

北川羌族自治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代章)

                                                     2021年1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