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协机关党组
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2021-01-20 16:57 信息来源:北川县政协办 作者:北川县政协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111日至2020年1月10日,县委第巡察组对政协机关进行了集中巡察,2020511日,县委第巡察组向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巡察工作相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巡察反馈“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向县政协党组、县委组织部汇报,结合政协机关实际提出合理化建议。县委已任命政协秘书长为机关党组书记,办公室主任为机关党组副书记。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抓实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县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县政协机关党组分工合作,充分调动政协机关委室负责人抓实党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切实发挥了机关党组在政协机关科级班子中党的领导作用。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2.针对巡察反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决贯彻“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全面落实机关党组、委室主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政协机关党组班子对政协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协助党组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委室主任根据工作职责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充实工作力量,明确1名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具体业务工作。二是积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重点工作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舆论引导。三是狠抓机关干部学习教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会议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思想觉悟、文明素质和科学素养。四是制发了《政协机关微信QQ工作群管理制度》,加强对干部职工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和干部朋友圈的监督管理,积极传播正能量。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3.针对巡察反馈“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完善了《政协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任务新要求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二是规范党建基础工作,健全科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制度。巡察整改以来,政协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10余次,开展警示教育4次,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受到洗礼、党性得到进一步锤炼。三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强化政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严肃了民主生活会纪律,规范年度民主生活会流程,严格民主生活会制度,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针对巡察反馈“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充实机关党支部工作力量。及时调整充实了5名政协机关党支部委员,进一步充实了工作力量,明确了支委会人员职责分工,扎实做好党员日常监督管理教育和党费收缴等工作。二加强党员党性锤炼。通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三台潼川古镇、梓潼两弹城、江油新安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及邀请专家学者到政协机关为专题讲座授课等方式强化党员党性锻炼。三是政协机关党组加强示范引领,切实发挥在政协机关科级领导班子中党的领导作用。在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广大机关党员干部不畏艰险、不辞辛劳,积极出资出力,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5.针对巡察反馈“形式主义仍有表现”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教育引导机关干部端正工作态度,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创新务实做好机关服务工作。二是严格执行《政协机关文秘工作制度》,规范政协机关文秘工作,对政协机关文件、信息、报告等文件资料必须由承办委室起草拟稿,经办公室主任审核把关,秘书长或党组书记审定等程序签发后才能上报或印发。巡察整改以来,政协办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工作简报等6份文件资料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三是坚持“传帮带”做好业务培训,积极营造机关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机关老同志带头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能力建设理论研究、“社情民意信息”写作等“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政治引领、凝聚共识等服务能力。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6.针对巡察反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表现”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反对铺张浪费。强化机关后勤管理,始终坚持勤俭节约,坚持节能减排、光盘行动,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二是进一步规范机关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采购管理办法》等制度,细化财务票据审核、审批程序,规范财务经办、审核和审批流程,杜绝违规行为发生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相关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公务接待严格执行“三单”制度,规范会议费用报销,强化机关党员干部财经纪律意识和制度执行力,不断提高机关财务管理能力。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7.针对巡察反馈“纪律教育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五为机关党支部集中学习日,定期对党员干部开展党规党纪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党纪知识学习情况测试,检验学习效果。二是不断丰富纪律教育形式。通过旁听法院庭审、典型案例通报、专题讲座、现场警示教育等方式,开展丰富多样的纪律教育,营造机关浓厚的拒腐防变氛围三是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党员干部学习会上通报中央和省、市纪委公开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等突出问题典型案例,及时通报县纪委文件印发查处的本地、本部门和政协系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巡察整改以来,开展警示教育18次,促使机关党员干部深刻反思、吸取教训,进一步强化纪律教育、增强廉洁履职意识。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8.针对巡察反馈“日常监督宽松软”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工作纪律严格执行政协机关《考勤休假制度》,加强机关管理,实行上下班签到,严格执行去向告知、外出审批、请休假审批制度,将出勤情况与本人年度考核、职务晋升、评先选优挂钩。二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机关管理制度,压实机关委室主任“谁主管、谁负责”的监管责任,完善随机抽查机制,不定时开展由办公室牵头、机关支部委员参与的随机抽查三是及时开展重要节点廉洁谈话提醒活动。采取会议集体廉政谈话、个别提醒等方式,在端午、中秋、国庆、羌历年等重要节点,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进行廉洁过节提醒,强化了机关党员干部日常监督。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9.针对巡察反馈“廉政风险意识淡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廉政风险意识教育,严格执行《政协机关廉政建设制度》,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增强机关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自觉性。二是建立风险防控台账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廉政风险排查重要性的认识,机关科级干部全覆盖排查廉政风险点,熟知廉政风险点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格落实党中央和省县委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科级领导干部认真填报廉政档案,开展机关科级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行一岗双责情况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0.针对巡察反馈“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财经纪律、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强化财经纪律意识,提高机关财经管理水平。二是严格规范财务管理。严格落实机关财务现金管理规定,规范设置“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实行“小额开支用现金、大额支付全转账”结算,尽量减少现金支付结算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完善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大资产清理力度,建立了资产台账三是严格核实财务票据,坚持附件不齐、签字不全、审核不实”不报销的原则认真总结汲取巡察反馈相关问题的经验教训,进一步规范经费开支和票据资料,严把审核关,严格按规定程序审批财务开支,逗硬执行财经纪律规定。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1.针对巡察反馈“执行工会管理制度走样”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充实工会干部队伍,增强执行力。将政治思想过硬、纪律作风扎实、业务能力强的3名干部充实到机关工会班子。二是加强对机关工会的领导,严格执行工会管理制度,规范落实工会会员福利待遇,合规合理组织开展工会活动。三是完善工会经费管理制度,规范经费开支,加强工会经费报账资料的审核,严把工会经费支出关,严格现金管理,对巡查反馈的认真分析总结,做到举一反三。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2.针对巡察反馈“项目管理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政府集中采购制度,严格执行政协机关内部采购管理办法》,严格执行集体决策重大事项制度,涉及政协机关“三重一大”事项,主动向政协党组汇报,主动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监督。认真学习贯彻《采购法》《采购法实施条例》规定,及时学习掌握省市县对采购的最新要求,主动到县财政局相关股室学习规范政府采购业务知识。进一步强化项目经费管理,财务室、经办人、分管领导认真开展“回头看”,严格区分项目开支与基本开支。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七、脱贫攻坚方面

13.针对巡察反馈“扶贫资金支付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扶贫资金管理规定,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力度,严格审核把关,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益。二是认真落实《北川羌族自治县驻村工作队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要求,加强机关帮扶资金使用的审核监督。规范机关帮扶经费财务报销手续,帮扶资金实行报账制,报账时由帮扶村书记、主任、第一书记、镇驻村领导在相关附件资料上签字后,按规定程序开支驻村专项经费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个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4822006;电子邮箱:694888192@qq.com。

            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协机关党组

                 2021120

 (报送单位:县政协办  4822006   拟稿人:唐雪莲   审核人:潘向东   签发人:闫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