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2021-01-29 11:02 信息来源:北川桂溪镇 作者:北川桂溪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镇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47日至5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桂溪镇进行了巡察,91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桂溪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巡察工作相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意识,认真领会巡视反馈意见

一是高度统一思想。镇党委深刻认识到,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镇开展的常规巡察是对我镇各项工作的“把脉会诊”,更是对全体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政治体检”,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积极组织研究领会反馈问题和意见,举一反三,进一步查摆问题、剖析缘由、深挖本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以坚决态度和有力措施,全力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反馈问题以来,镇党委组织召开党委会4次研究整改工作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印发了桂溪镇《落实四届县委第九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工作方案》,逐项对反馈的问题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建立台账,并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镇党委、政府其余班子成员、各办公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落实工作。整改过程中,镇党委书记多次召集相关责任领导专题研究整改具体工作,亲自督促整改进度,切实把整改工作做实做细,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三是深入调查研究。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及各班子成员深入村组进行调研,分析原因、找出症结、提出办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整改措施,汇总形成详细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特别是针对反馈的重点难点问题,多次讨论研究,积极与上协调,切实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建立周督查制度,要求各责任领导、责任人和责任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每周梳理汇报整改进度,及时分析和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镇党委坚持把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巡察整改以来,健全完善了《桂溪镇机关内部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自觉把巡察成果运用与各项工作融为一体,抓好成果转化运用,构建长效机制,扎扎实实抓好整改,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落实到推进桂溪镇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上来。

二、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工作

(一)针对巡察反馈党委决策跑偏走样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桂溪镇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学习制度,认真开展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会前学纪学法等,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党委会议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规定》精神,确保党委决策不跑偏。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针对巡察反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乏力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脱贫攻坚帮扶、大走访、户长会等形式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各项惠民惠农政策,不断促进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好。镇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矛盾纠纷台账,持续做好政策解释和矛盾化解工作。充实调整全镇群防群治人员164人,制定治安巡逻员职责,与镇派出所形成工作合力,共建平安桂溪。对12个村(社区)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工作,分别与法律顾问签订了合同,并邀请法律顾问到村开展法治培训,有效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针对巡察反馈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欠缺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以会代训方式组织学习《关于以民办公助方式推进财政支农项目建设的意见》《关于印发<四川省20182019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等相关项目建设文件,学习了项目三级公示要求,落实好两务公开。制定了《关于桂溪镇涉农整合项目倒排工期推进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项目分管领导、联村领导、驻村干部、项目村支两委责任,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监督管理。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针对巡察反馈落实主体责任乏力,党委对村组干部管理宽松软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通过基层党校、党员干部大会、“三会一课”等方式,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政策法规的学习,镇党委主要领导、各联系领导结合村级建制调整、村两委换届等契机,全覆盖对村组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对XX村小组长拒交公章行为进行了核实,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五)针对巡察反馈履行监督责任不严谨,监督执纪程序不规范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镇纪委开展了全面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并完善了相关文书资料。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已培养一名后备干部参与纪委工作。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六)针对巡察反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偏差,党委对意识形态重要性认识不足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了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和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工作落实,镇党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向党内通报意识形态情况2次。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七)针对巡察反馈工作作风漂浮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机关干部及村社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将作风建设纳入考核重要内容,严格逗硬考核,对会风会纪、请示报告、上班情况等进行了专项整治,干部作风有了较大转变。建立了《桂溪镇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报告审核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内控管理制度,要求全体干部严格执行,不断加强机关干部管理。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八)针对巡察反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财政办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及时进行了整改,在《关于进一步修订完善桂溪镇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文件中对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进行了具体要求和修订,要求全体机关干部严格按要求执行。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九)针对巡察反馈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内控管理制度,对财务管理等进行了具体要求和修订,利用会前学纪学法等方式,加强干部财经知识和党纪党规的学习教育。点对点发出催收通知书,督促相关人员及时归垫和归还借款。

整改进度:清理借款工作正在整改中;其他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十)针对巡察反馈固定资产管理混乱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做到制度上墙,管理责任落实到人,每年由各办公室进行盘点,综合办统一设置卡片,做好采购、登记、移交、报废等管理工作。镇财政报县财政局国资股审批报废资产已核准报废,九绵拆迁办购买的办公设备已进行了补记。

整改进度:无明细固定资产核实工作正在整改中;其他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十一)针对巡察反馈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执行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委会议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规定》,严格落实党委会讨论过程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并安排专人责党委会记录,确保真实体现决策过程。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十二)针对巡察反馈民主生活会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了《桂溪镇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报告审核制度》,要求全体班子成员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提前报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核。镇党委于2020928日召开了巡察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十三)针对巡察反馈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 机关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和党员会,对巡察反馈的机关支部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和原因分析,并对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进行了严格要求,落实机关支部副书记如实记录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基层支部组织生活再次进行摸底排查,严格执行每半年对基层组织规范化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制度。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十四)针对巡察反馈党员发展程序不严肃方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2014年以来党员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落实专人管理党员档案,开展党员发展专题培训1次,要求各支部书记熟知党员发展流程和时间节点,严格执行党员发展相关规定,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十五)针对巡察反馈“项目管理乏力,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 建立桂溪镇涉农整合项目台账,编制《桂溪镇涉农整合项目倒排工期任务责任落实表》,顺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十六)针对巡察反馈产业扶持基金作用发挥不佳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产业扶持基金使用要求加大各村产业扶持基金使用力度,督促各村认真学习上级关于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的新规定,积极思考投资方向,镇村两级建立农村产业扶持基金风险防控预警机制,审计后投资的产业扶持基金都按照要求进行了风险预警研判并形成了调研报告,且与合作方签订了抵押协议,不断加大与法律顾问研讨,完善投资协议。

整改进度:正在整改中。

(十七)针对巡察反馈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由镇党建办牵头,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了全覆盖检查,建立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督促检查制度,将基层组织建设以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各村(社区)党建年度考核和村支部书记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之一。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十八)针对巡察反馈党员发展不规范方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镇党建办组建工作专班到村进行检查,整理核实党员档案资料,举一反三,在支部书记培训会上专题对党员发展工作进行培训,要求各支部在党员发展中严格流程和程序,重点从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致富带头人等优秀人群中发展合格党员。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十九)针对巡察反馈项目实施乱象突出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 镇脱办、镇项目办逐一对项目进行自查,成立了由项目分管领导、扶贫分管领导、纪委干部、村干部组成的绩效评估小组,随机走访了5个村项目实施地和受益村民26户,听取了群众对实施的项目绩效评价。结合村民小组合并会议,组织学习了《关于以民办公助方式推进财政支农项目建设的意见》,严格要求项目实施进行三级公示,落实好两务公开。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6-4731004;电子邮箱:1434769593@qq.com

                       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镇委员会

20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