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2021-01-29 16:48 信息来源:北川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北川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518日至61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应急管理局党委(2020年5月起由党组改为党委)进行了集中巡察。2020910日,县委巡察组向上述被巡察单位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巡察工作相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针对“学习贯彻重要会议精神不及时和漏项的情况”问题。20195月才传达学习省市县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未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机构改革总结会议精神。

整改情况:

2020917日,在全局职工大会组织传达中央、省、市机构改革总结会议精神;同时,对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等情况,强调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形成常态化。

二、针对“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弱化”问题。一是20194月,对邓家加油站“油罐区静电接地报警装置不符合行业规定”处罚引用的规定条款与处罚决定书不一致;二是2019年北川福源实业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拒不执行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指令”的违法行为及2019年“7.24”事故中北川玉海矿业有限公司和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处罚标准偏软;2019429日,对邓家加油站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明确“15日内缴罚款,到期不缴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实际缴款时间2019524日未加处罚款。

整改情况:

(一)关于邓家加油站。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在制定文书时,没有认真细致引用处罚条款,已责令作出整改;同时,积极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请教指导,进一步规范文书制作,并在今后执法过程中务必严肃认真。

(二)严格行政处罚。一是鉴于北川福源实业有限公司积极整改隐患,并向县应急管理局提交从轻处罚的申请,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按照规定对该公司进行了1.1万元的行政处罚,已责成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严格执法,今后对企业处罚从严从重二是对“7.24”事故中北川玉海矿业有限公司和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处罚标准(主要负责人收入),通过发函等形式进一步核实,作出整改;对邓家加油站罚款缴纳时间滞后所产生的加处罚款,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按照规定于202117日落实了加处罚款。

三、针对“乡镇应急物资管理监督指导不足”问题。经抽查,截至本轮巡察进驻,桃龙藏族乡部分应急物资未入物资台账,通泉镇未建立物资台账。

整改情况:

由县应急管理局肖云峰副局长带队,针对县级物资储备库物资储备情况及禹里镇、桂溪镇中转站物资储备情况进行检查,规范物资管理,台账明确,分类列别储存到位;对全县各乡镇应急物资储备进行了检查,完善了应急物资分类列别储存、记录台账、出入库记录、制度建设,严格规范管理。

四、针对“落实党建责任制弱化”问题。一是2020年局党组会未对党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二是无党员活动室,缺少部分计划、总结;党支部工作档案要素不全,无支部活动记录等。

整改情况:

(一)狠抓党建主体责任。局党支部副书记康作文牵头,对2020年党建工作进行再梳理,结合巡察反馈,将年初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再细化,并提交局党委会研究,由局党委会对2020年度党建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二)强化党建工作环节。一是针对目前单位办公用房紧张,积极向县政府作出请示,并衔接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协调闲置办公用房,为应急局配备党员活动室,目前正在落实中;二是加强局党支部日常工作,已完善新单位成立一年来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支部活动记录等要素。

五、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严不实”问题。一是班子成员未对分管股室人员进行日常教育监督谈话。二是2019年未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台账,未对重点岗位风险点进行排查。

整改情况:

(一)加强谈心谈话针对性。2020913日前,单位领导和股室负责人按照领导干部分管领域或工作岗位存在的问题及风险点开展了深入实际的谈话,并做好记录。强调该项工作坚持常态化开展。

(二)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一是由局办公室和局党支部负责,对机关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2019廉政风险防控台账进行梳理,完善资料;二是10月底前机关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结合2020年廉政风险点台账进行了梳理排查,并将结果报送分管领导签字后交局办公室。强调该项工作坚持常态化开展。

六、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问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部分班子成员未对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

整改情况:

(一)“多形式”狠抓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一是通过每月中心组学习、职工大会、支部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及走基层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意识形态学习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意识形态领域思想精神。20191021日,局党委邀请县委党校刘忠华老师到县应急管理局对全局党员干部进行了意识形态、党建专题辅导,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阐述,意识形态工作要点。二是部分局领导班子成员对2019年民主生活会上意识形态领域未进行剖析情况认真进行剖析,局领导班子成员对此深刻表示一定深入学习领会意识形态教育,该项工作将坚持常态化。

(二)加强学习贯彻“四个意识”、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由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实施,每半年对干部职工进行一次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知识测试,对测试不合格的参加局党支部组织的培训班。202011月组织“2020年度纪律教育学习知识测试”1次;202012月组织“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知识测试”1次,该项工作将坚持常态化。

七、针对“形式主义仍有表现”问题。一是与个别临聘人员签订聘用合同时,存在聘用时间错误现象;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及2020年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台账中存在部分照抄照搬的现象。二是会议记录缺失部分集中学习纲要及部分学习会议方案、学习纲要、会议记录不一致。

整改情况:

(一)狠抓资料严肃性。一是对单位聘用人员合同全面梳理,认真审核,对形成聘用时间出现逻辑性错误的现象已整改;二是10月底前,针对新单位成立后各类资料进行梳理,特别是巡察组反馈2019意识形态工作、2020年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台账涉及照搬照抄现象排查,及时整改。在今后工作中,将认真、细致做好各项资料报送、存档工作。

(二)狠抓学习规范性。10月底前,局办公室组织人员对2019年至今各类会议记录进行了梳理,做到会议学习与会议记录一一对应;同时,对今后各类会议记录提出要求,务必规范,确保存档资料与实际学习一致。该项工作将坚持常态化

八、针对“工作承接不到位”问题。一是新单位成立后,未经新单位主要领导签批,报支原县安监局部分差旅费;截至本轮巡察进驻,机关财务系统记账人和审核人没有及时更新。二是原县安监局和原县防震减灾局资产(资金)移交未办理手续。三是原县应急办、原县国土局、原县水务局等部分职能划转到县应急局后无相关人员转隶,职能职责增加,任务重、考核严,有编无人情况突出。

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由局办公室牵头,对新单位成立后涉及原防震减灾局、安监局遗留财务问题进行梳理,对报支原县安监局差旅费进行核实,并报送局党委研究,完善了报销手续。及时联系财务软件公司,更新了机关财务系统记账人和审核人。

(二)严格国有资产管理。由局办公室牵头,安排专人配合财务室,对原防震减灾局、安监局国有资产进行梳理,形成纸质材料存档,并及时录入系统。

(三)积极补充完善人员。新单位成立后,职能职责增加,人员转隶尚未到位,事情多、人员少、考核严。我局已向县委编制部门及县人民政府作出汇报,尽快落实人员。

九、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一是2017年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原县安监局反馈的“执法程序不规范、法律文书要素不全”的问题依然存在。20194月,对邓家加油站案件调查报告中建议不处罚项目没有附相关依据等情况;二是2017年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原县防震减灾局反馈的“防灾科技学院与我县联合办学培训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不到位。20195月和10月与防灾科技学院举办的基层培训班,出现多地多次接送老师及学员、多次加油及租用社会车辆费用、报销差旅费无明细现象。

整改情况:

(一)严格监管执法。由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牵头,局办公室配合,对邓家加油站案件执法处罚情况进行梳理,及时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汇报情况,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健全法律文书等方面进行整改,整改后将长期坚持规范执法程序、行文要素。

(二)规范培训资金使用。一是防灾科技学院与我县联合办学培训,我局为协助承办单位,所需资金由防灾科技学院承担。对培训期间接送授课老师、学员次数多,导致报销旅差费用较多、报销资料不完善现象,我局已经整改。二是学员培训需到省地震局、北川老县城遗址、汶川县、绵竹市、等地进行实地教学,需租用车辆,在报销时,没有完善相关明细材料,我局已经整改,并积极衔接防灾科技学院,严格规范培训资金使用。

十、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一是单位公车维修出现未审批或先维修后审批现象。二是领导干部出差培训,出差审批单领导未签字或签字时间滞后;部分费用报销领导或经办人签字不完善。三是2019年支监测中心维护费、办公楼粉墙及修补费用资料不完善;20201月支部活动就餐费报销无活动方案及用餐人员名单。四是20199月,单位出纳未按规定提备用金;20193月购买针式打印机1台未按程序采购。

整改情况:

(一)规范公车管理。我局保留车辆行驶里程多、时间长,大多数进矿山、乡镇核灾等情况,车辆损耗大,导致维修时间多。对审批不到位现象,已责成局办公室对今后公车使用维修进行严格管理,按照先报批审批再维修的程序进行,对特殊情况需紧急维修,按照先电话报批,再由局办公室对接的程序进行。该项工作将坚持常态化。

    (二)严格出差报销。对局领导及干部职工培训审批问题,核实后已完善手续,及时完善了部分费用报销手续。强调旅差报销等经费支出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常态化执行。

(三)完善经费支出要素。一是对监测中心维护费支付进行梳理,按照维护费使用规定支付,及时完善了资料;二是新单位成立后,对原单位会议室等办公设施设备进行了适当维修,财务支付费用时,缺少部分资料,已补充完善;三是针对20201月局党支部活动经费报销,及时完善了活动方案等资料。

(四)严格财务管理。一是因新单位成立,单位出纳不熟悉情况,没有严格按照财务制度管理规定提取备用金,该问题在20199月已整改,并对财务工作人员作出批评,要求今后务必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开展工作。二是20193月,因新单位成立急需办公设备,为便于工作及时开展,未按程序采购针式打印机1台,今后将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十一、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执行中层干部选任程序不严格。20193月,局党组发文任命一批中层干部,任职发文时间在党组会讨论之前;201910月,党组会直接任命中层干部,无动议、考察、公示等程序。

整改情况:

20193月新单位成立,为及时开展各项工作,局党委组织召开中层干部人选事宜,按照三定方案拟定的机构设置通过集体决策任用了5名中层干部。我局对中层干部任用已整改,制定《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按制度选人用人,凡是符合中层干部选拔使用条件的人员,必须严格按照组织用人程序,采取个别谈话、民主测评、会议推荐、考察公示等流程选贤用能,今后将严格按照用人制度常态化坚持选任用人。

十二、针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201911月,党组会研究决定实行加班费时,对不同岗位实行不同标准。二是2019年“7.24”事故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处罚等重大事项和防震减灾培训租车、“安全生产月”宣传费用等大额资金及办公用房和厨房改造项目党组会未细致研究。三是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执行不到位。20193月,党组研究确定本单位开户事项,主要负责人未执行末位表态制。

整改情况:

(一)严格加班补助。废除201911月局党组会对加班费的拟定意见,今后将严格管理职工加班事宜,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执行加班补助。

(二)切实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一是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处罚和大额度资金运作必须经党委会讨论通过。二是对研究项目进一步细化,切实从金额、方案等方面深入研究。三是排查近一年有哪些“三重一大”事项未落实到位,作出整改或情况说明。

(三)切实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一是严格按照党委会议记录要求,详实记录各党委成员发言;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执行末位表态制。

十三、针对“跟进后续配套工作不规范”问题。一是2019年制定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未及时更新内容。二是培训班使用车辆监管制度不完善,签订包车协议要素不全等。

整改情况:

(一)加强内部制度管理。废除原制定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七项规定和县委七项规定,根据各项新规定、新政策制定新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审核,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将常态化开展内部制度更新管理。

(二)严格规范培训租用车管理。废除原培训车辆使用执行的方式方法,认真梳理新单位成立一年多来承接培训使用车辆情况,严格审查了租车方报销手续,对培训用车手续进行完善,9月及时整改。

十四、针对“促进融合机制不健全”问题。岗位津贴发放未按实际在岗情况,存在矛盾隐患,影响人员融合。截至本轮巡察进驻,原县安监局和原县防震减灾局人员分别领取320//人的安监岗位津贴和480//人的艰苦地震台站津贴,新调入人员未领取。

整改情况:

已向县委、县人民政府作出请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6-4821095;电子邮箱:603366235@qq.com

 

 

          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1年1月27